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棉花后市有望阶段性上涨
2018-04-18
分享至:

  进口+储备棉轮出保障2017/18年度供给充足,纺企在参与储备棉拍卖时保持理性。截至4月13日,2017/18年度储备棉轮出累计挂牌72万吨,累计成交41.2万吨,成交率57.19%,其中新疆棉成交27.5万吨,成交率99.97%,地产棉成交13.7万吨,成交率30.7%。整体而言,目前储备棉轮出成交率基本稳定40-60%,新棉与储备棉价差博弈平衡点较往年提高,只有当储备棉价格优势较大,能忽略其在质量上的劣势时,地产棉成交量才会有所回升。

  2季度后期结构性需求预期不可忽视

  就年度来看,同比2016/17年度,国内棉花产量增加110万吨左右,消费增加35-45万吨,进口量维稳,若考虑到经过3年储备棉历史流拍回库等因素,储备棉质量、储备新疆棉的性价比或存在着下降的可能性,2017/18年度市场可流通高质量棉花数量同比并未有太大提高,储备棉配棉纺纱过程中其储备棉品质上的欠缺无疑与目前纺企发展重心有所矛盾,2季度是棉花季节性消费旺季,存在消费利好支撑,那么随着新棉销售进入后期,市场可能出现棉花供应“充足”而企业依旧缺棉的现象。同时由于新疆近几年棉纺产能扩张明显,需要关注后期新疆是否会出现局部性供需缺口,带动棉价上涨。

  储备新疆棉存量进入安全边际

  储备棉去库存保障国内棉市相对稳定,经过2年轮出,2017/18年度期初储备棉库存约520万吨,其中新疆棉与地产棉的比例约1:1,保守估计2017/18年度期初储备新疆棉库存280万吨。按2017/18年度轮出新疆棉挂牌比例40%,100%成交估算,储备新疆棉剩余库存只有134万吨,据我国棉花产销情况,储备新疆棉存量不足以支撑2018/19年度抛储,2017/18年度期末370万吨流通库存属于近3年最高位,预计流通库存将在2018/19年度迎来下降拐点,国内基本面进一步转好。

  贸易战影响仍在

  就棉花而言,中美贸易战关乎国内少量的美棉进口及较大份额的纺织品服装出口。美棉进口方面,目前国内总剩余配额30-40万吨,剩余进口量少,设置关税对于本年度而言是略利多。对2018/19年度,国内缺口200-300万吨,储备棉库容接近安全边际,依赖于进口,若设置关税,美棉进口成本提高,相对优势减少,在转而进口澳棉等其它国家棉花的同时,整体进口成本将进一步提升,是较强利多。纺织品服装出口方面,在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前10大市场中,美国占第1位,且出口结构以服装出口为主,这些产品的关税若提升至45%将对出口带来较大影响,引起成本劣势下的产业转移,是强利空。值得注意的是,就算美国真的加征关税,最快的时间也要在5月22日后,如果美方实施关税加征,我国才会真正实施对美国进口的棉花加征关税,且目前纺织品服装加税并未在美国对中国的500亿美元的清单中,确定性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关注后期贸易战进展情况。

  综上所述,虽短期国内供过于求局面继续,但疲弱棉市中蕴含着阶段性上涨因素,4-5月是中、美、印三国棉花种植的时期,得州北部干旱范围有所扩大,预期新年度种植面积的实现还需天气的配合,在拍储后期企业参与者或加大补库力度,引导市场情绪变化,预计棉花在2季度有望阶段性走高。

  (来源:期货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