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平桥滤布:站在了产业发展的新风口?
2018-04-19
分享至:

  这是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

  据统计,2017年,天台平桥产业用布(下简称“滤布”)行业共实现产值56.8亿元,同比增长18.3%。规上企业总产值14.2亿元,同比增长26.4%。

  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国家“调结构、去产能”政策的推进,钢铁、冶金、矿山、水泥等行业大幅减产,其对滤布的需求急剧下降,平桥滤布行业一直不景气。

  “2017年,滤布行业的回暖非常明显,尤其是规上企业,现在平桥大一点的滤布企业,基本上都是24小时在生产。”天台县平桥镇镇长汤坚志说。

  那么,平桥滤布行业这一波行情的背后是什么?它只是偶然的因缘,还是站在了产业发展的新风口?

  一个具备“千亿级产业”潜质的行业

  “2017年,平桥滤布行业明显回暖,主要得益于在全国掀起的一场场环保督察风暴,为行业创造了旺盛的市场需求。”天台县平桥镇副镇长徐朱佑说,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滤布行业的前景会越来越光明。

  滤布,是各类环保过滤设备的关键部件。

  在汤坚志看来,“十一五”以来,我国环保产业年均增速超过了15%,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从国家层面“一带一路”倡议、“气十条”、“水十条”等推出,再加上国家、省、市先后把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扶持,为平桥滤布行业准备了极大的市场空间。

  “滤布行业既是传统行业,又是新兴产业、朝阳产业,有着千亿级产业的潜质和基因,可以做强做大。”从卖滤布起家,与滤布行业打了30多年交道的浙江华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道龙说,这是一个永远不会淘汰,并且涉及全球的产业。

  在他看来,放眼全球、全中国,人们对环保越来越追求,政府对环保加强监管业已常态化,这就为滤布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应用领域。“仅从我们国家来看,以前,平桥滤布主要用在固体和液体的分离上,现在朝烟气治理方面应用了。”

  除了可期的产业前景,百年来的产业沉淀,也让平桥滤布拥有了深厚的产业基础。

  “从做传统的糠筛、米筛开始,天台的滤布行业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积累了大量的传统产业优势。”天台县产业用布行业协会秘书长叶晓春说。

  他告诉记者,行业积累下来的“土”优势,全国其他地方很难与平桥竞争。比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积累了大量技术和熟练的产业工人;拥有5000多名在外滤布销售人员,店面遍布全国;整个产业在全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早在2002年就获得了“中国过滤布名城”这一国字号品牌。2014年,获得了“平桥过滤布”集体商标。

  “这些优势,造就了平桥滤布在全国独特的地位,主要产品为机织过滤布和针刺非织造过滤布,其中机织过滤布占国内市场份额的40%以上,是全国最大生产基地。”汤坚志说。

  百年产业,如今遭遇了怎样的痛?

  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作为传统产业的平桥滤布,像其他传统产业一样,面临了转型困境——

  先前自发形成的产业集聚正效应正日益减弱,与河北安平、江苏阜宁、辽宁抚顺等后发地区相比较,竞争差距正不断拉大。

  在叶晓春看来,平桥滤布行业面临了以下几个新情况:

  其一,遭受了来自大公司的竞争。

  滤布是过滤设备的关键部件。山东一家生产过滤设备的上市公司,其用的滤布基本上是由平桥企业供应的。后来,该公司引进了100多台世界上最先进的德国产多尼尔织机,自己生产针织布。

  “整个平桥滤布产业才70多台这种织机,它一家非专业企业却拥有这么多先进织机,构成了严重威胁。”叶晓春说。

  其二,传统销售路径成了障碍。

  浙江华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道龙18岁就开始出外销售滤布,像他这样,鼎盛时期,天台县从事滤布销售的有一万多人,在全国各地开有门店,这成了滤布产业得以发展的重要优势。

  如今,这种优势却变成了劣势——形成了严重的传统路径依赖症。

  叶晓春告诉记者,平桥绝大多数的滤布,都是通过这个渠道进行销售的。在经济新常态下,这种销售模式的弊端丛生,由于不能直接面对终端,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都是由中间商决定,利润微薄,而且缺乏产品创新和技术革新动力,产品结构和产品层次趋于单一化和低端化;再加上中间商众多,所面对的客户端大多类同化,容易造成企业间的同质化恶性竞争,这也不利于做品牌。

  “不能自己面对终端消费者,平桥滤布产业的销售能力实际上是在下降。”王道龙说,这也导致了今天平桥缺乏实力强,利润高的企业。

  其三,正在老化的产业工人。

  传统产业的优势在于累积了大量的产业工人,而如今,这种优势也在弱化,因为这些产业工人正在老化。

  “滤布行业无论是企业主还是销售人员,年龄都偏大,做大做强后劲不足。一线员工青黄不接,年龄老化严重,大多在40岁以上,甚至有的企业,60多岁的工人还在做。”叶晓春说。

  “同样一块布,给予不同的涂层、覆膜或进行纤维结构的改变,都会形成不同的产品,但平桥滤布产业非常缺乏这样的人才。”汤坚志说。

  他告诉记者,镇里经过调研得知,平桥滤布全行业技术研发人才——纺织工程、纤维材料、纺织机械全日制本科以上的,只有十几人,而且主要集中在几家重点骨干企业。

  ……

  诸多的新情况,让平桥滤布这个传统产业要站上环保产业新风口,走上千亿级产业道路,困难重重。

  新的希望正在产业内悄悄孕育

  面对产业发展困境,勤劳而聪明的平桥人没有坐以待毙,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一些新的希望正在产业内悄悄孕育!

  从行业本身来看——产业链在延伸,结构正在调整,产品出现了新变化。

  跳出“滤料”,生产它类纺织品,向车用、军用、用于工程的土工布延伸。比如,恒泽、得威德、凯尔等企业开始生产车用纺织布,甚至准备生产防弹防刺等军用纺织品等。

  有的向产业前端延伸,花市化纤、正灿公司几年前转产丙纶长丝和丙纶、涤纶、锦纶单丝等纤维原料,供应本地企业。星伦凯公司与上海东华大学联合,生产液晶聚芳酯高性能纤维,像这种产品在国外,产值很轻松地可以突破100亿元以上的;

  产品的微创新层出不穷,比如通过覆膜、涂层、复合等工艺,使纤维性状发生改变,以适应更多的行业需要。2017年,光浙江华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有30多个新产品获得省级鉴定。

  “更可喜的是,我们的产业在后端也开始了延伸,一些滤布企业开始转型做过滤环保设备。比如,强盛公司、得威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始做终端过滤设备,一台机器就几百万元。”叶晓春说。

  从产业环境来看——销售渠道正在重新构建,产业发展平台正在拓展。

  “如今,一万多人的传统销售队伍正在发生改变,协会出面开过了两次会议,积极帮助他们转型或革新销售模式。”叶晓春说。

  企业的销售模式也正在悄悄发生着改变,像龙头企业严牌公司,拥有了自己的销售人员40多名,并在美国、巴西、德国都有自己的门店,在国内各大城市都有网点,自己与终端客户直接面对面。

  “整个行业,与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东华大学、中国新材料协会等科研院所的合作正不断加深。”汤志坚说,同时,为了做大做强企业,我们在鼓励企业股改上市的同时,加大了平台建设力度。

  2006年,天台县建设了2500亩的花前产业用布功能区,已建成面积达2200多亩,目前已有入园企业50家;十三五期间,计划将再拓展1500亩以有效保障本行业企业发展的空间需要。

  ……

  一切都在昭示着,平桥滤布正在孕育新一轮的产业发展机会!

  (来源:经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