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8职业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东华大学举办
——国内首家职业服与校服专业学术团体同期成立
2018-05-08
分享至:

  从酒店前台到投行金领,穿着职业装不仅为树立专业形象,在医护、消防等特殊岗位更对功能性提出严苛要求。4月27日,2018职业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东华大学召开,探讨中国职业装和校服品牌化发展。30多家职业服相关企业和机构近百余位行业专家与会。会议由东华大学副教授曹霄洁博士主持。

  论坛上,上海市服饰学会会长、东华大学副校长刘春红,论坛主办方海派时尚设计及价值创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晓刚教授,共同为上海市服饰学会职业服与校服专业委员会揭牌。作为国内首家职业服与校服专业学术团体,专委会第一届主任由东华大学教授、博导、海派时尚设计及价值创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晓刚担任,特聘专家集合了来自国内及英国、芬兰等地服装设计、面料技术、智能可穿戴、检测标准等方面顶级专家,将在学术交流、标准制定、设计服务等全领域推进产业创新,构筑学术高地。

  国内第一本职业服与校服行业的专业期刊《尚班志》创刊号同期揭幕。论坛上,东华大学与上海龙头集团、益丰大药房、江苏占姆士纺织有限公司签署职业服研发协议。

  未来职业服更注重文化属性

  对于行业未来,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尽管不同行业、不同作业环境对职业服的需求千差万别,但共通点是已经从原来的劳保防护和职业化属性往更加时尚、更加人性、更加人文的方向发展。

  海澜集团圣凯诺服饰有限公司设计部主任杨晶莹认为能否适当体现穿着者身份、内涵和文化性是职业服传承与创新思考的关键。凯世销售经理舒畅因此提出,有针对性的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是职业服企业从愈见激烈的产业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的必杀技,因为只有有效传递了特定企业价值文化的职业服系统设计才能算真正成功。

  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手

  互联网+改变了所有行业业态,职业服产业上下游企业借助科技手段进一步密切了合作。

  作为行业标准引领者,国际羊毛局致力于针对羊毛面料开展技术和产品研发,扩宽了羊毛制品运用的季节性和市场。羊毛标志技术服务经理蔡冠新,展示了国际羊毛局积极与新生代独立设计师合作,携手上海时装周与连卡佛等品牌案例,积极从产业前端向下游市场延伸,令国际羊毛局换发新生。

  无独有偶,作为产业上游企业,占姆士市场部经理储平,向与会者介绍了公司采用柔性化面料供应链,对有丰富花型、快交期的小批量订单提供快速稳定服务,并在海外建设仓储,销售渠道全球分布,从而聚拢了一大批来自全球的中小品牌商客户。为解决面辅料供应链在对接中小服装品牌时存在的高成本、压库存、资金占用、难上新等行业顽疾提供参考案例。

  标准制定是风向标

  中国有着1500亿的校服市场,国际校服·园服展迄今也已举办了4届,灵硕集团校服展项目经理颜凯认为,职业装和校服展助益产业相关配套服务系统的建设完善,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区作用。

  对于行业发展方向,上海中纺伊纺织技术检验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严莉军还认为,质量标准不仅规范了产品从开发到最终生产全过程,更对行业未来发展有重要导向作用。

  据悉,上海市服饰学会成立于1985年6月,是中国服装服饰界成立的第一家服饰专业社团。学会依托东华大学强大的人才科研力量,汇集了众多服装服饰业内的专家和精英,通过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组织各种学术研讨、组织和举办国内外各类大型时尚展示活动及服饰评比大赛,有力地推动国内服装与服饰设计水平的提高和专业人才的培养。

  高峰论坛主办方东华大学海派时尚设计及价值创造协同创新中心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认定的上海高校知识服务平台之一,中心主要对接时尚产业领域,面对创意城市、设计之都建设关键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开创性睿智见解,为创意产业发展提供全面时尚引领解决方案。东华大学职业服研究所是该平台下进行职业服研究的专业机构,每年联合业内领先企业共同发布职业服和校服流行趋势,开展针对各类职业服装的调查研究与设计研发。研究所曾承担上海世博会、上海国际机场、上海市消防局、上海科技馆、东方明珠等重要企事业单位的职业服装研发工作。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