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服装基地加速打造区域优势
2018-05-17
分享至:

  今年,纺织服装行业共被商务部认定有58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其中有25家服装基地、18家纺织基地、8家服饰基地和7家家纺基地,新入选的基地26家。纺织行业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区位优势突出,积极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区域品牌,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将基地建设作为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集合各项资源积极加以扶持培育。“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集群化的发展模式和完善的产业链条,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和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在中短期内都无法赶超的,这也正是我们产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所在。”纺织商会会长曹甲昌表示。

  据介绍,纺织商会为推动基地建设、加速行业转型升级,积极与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合作举办了一系列贸易促进活动,以举行对接会加强上下游产业对接;举办行业论坛,帮助企业分享经验和开展内部交流;开展法务培训,增强企业法律意识,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开展基地调研,积极探索行业发展新思路。

  纺织服装产业基地的区域特色产品优势明显,并积极打造区域品牌。一些基地以商贸城为依托,迅速形成产业聚集效应,积极开拓国内消费市场,同时依托基地内电子商务等公共平台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打造了一批在国内外知名度较高的纺织服装名城。另外,部分基地以龙头企业带动,聚集了众多中小生产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基地内部生产分工细化,生产效率提高,形成了较为明显的价格比较优势。

  “面对出口下行压力,产业基地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纺织服装行业由‘大’到‘强’进行深度转型,智能制造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创新驱动力。”曹甲昌表示,一方面,基地企业通过加快推动“机器换人”和“智能工厂”创建,全面提高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智能制造水平,形成有效供给与消费升级的良性互动,巩固了市场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基地在研发和设计上持续投入,建立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的实验室和科研工作站,围绕消费者追求时尚和个性、注重环保和健康等现代意识,消费需求的差异化、多元化和个性化的特点,积极推进产品创新。

  此外,为满足行业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发展需求,各基地积极推进平台载体建设,搭建电子商务产业园、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市场采购贸易平台、众创空间、研发设计及检测中心等服务平台,为企业在产品生产、研发设计、融资服务、创新销售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出口报关等环节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

(来源:国际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