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2018-05-23
分享至:

  5月22日,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这次研讨会通过挖掘一位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案例的形式,研讨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研讨会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与双星名人集团联合举办,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主持。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致辞中提出,新时代坚持五大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我国已深度融入全球化,经济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离不开创新驱动,新时代需要更多像双星集团董事长汪海这样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

  1988年4月,包括汪海在内的20位厂长经理被评为“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中央领导会见。这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史上的创新之举,是中国企业家地位提升的标志性事件。30年过去,虽然这些企业家命运各异,但汪海坚持不懈,从1988年到2018年,不仅带领双星集团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使“双星”成为中国著名品牌,而且至今仍然奋斗在企业第一线,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非常有影响力的“长寿企业家”。

  顾秀莲既是汪海的老领导,又是老朋友。早在30多年前,顾秀莲在化工部主持工作时就与汪海认识,多次参观考察青岛双星。当时化工行业树立了两面旗帜:“现代化管理学吉化,市场经济看双星”。双星在突破计划经济束缚转向市场经济体制的道路上,不仅在化工行业,而且在全国企业中走在了前列。顾秀莲说,汪海是我国优秀企业家中一个鲜活的典型案例,值得理论界、企业界和新闻媒体好好研究。

  现场,汪海与大家分享了一位长寿企业家的心路历程。他自称是个资深鞋匠,在制鞋企业一干45年,是个崇尚专业主义精神的企业家;他推崇“市场企业家”,敢为人先,是商战中敢竞争能打赢的“市场将军”,要有发展的头脑,不能有发热的头脑;他重视文化管理,认为文化是企业的魂,提出了ABW管理理论和“实事求是,行善积德”的核心价值理念;他特别强调企业家要有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与时俱进,敢于担当。

  大会上,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原中国化工部副部长李勇武、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尹援平、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潘岗、中国行业报协会名誉会长曹恒武、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原主任周绍朋、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管益忻等嘉宾先后发言,以汪海为企业家样本,深入分析了新时代优秀企业家应该具备的精神特质,以及如何营造企业家的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的示范作用,以造就更多的优秀企业家。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