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服装出厂到销售原来还需经过这些检测
2018-05-31
分享至:

  买给宝宝的衣服会不会有甲醛、有毒染料?真丝、化纤差很大,如何分辨?5月28日,湖北质监局举办纤维检验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记者走湖北省纤检局实验室,一探究竟。

  记者随媒体团一行抵达一楼服务大厅,不少企业代表正拿着样品送检。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来送检的主要是企业,目前,湖北省纤维检验局为企业实行免费检测,一般一到两周可拿到检测报告。偶尔也有个人因消费维权,将衣物拿来送检。

  换上工作服,记者便开启纺织产品送检的检测“历程”。

  首先,记者来到了生态纺织品实验室,这里主要是检测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耐水、异味、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项目,这些指标都事关消费者健康安全,也是国家要求强制检测的项目。

  甲醛通常会在染色剂中添加,如果衣服的甲醛超标,会引起相关疾病甚至诱发癌症。这台“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就是检测各种纤维及纺织品中甲醛含量的机器。

  冬天漂亮的毛衣最怕面料容易起球,夏天飘逸、透气的真丝连衣裙,勾丝了也是惹人恼。看完生态纺织品实验室,记者又来到了综合检测实验室。这里主要检测纤维强度、起球性、耐磨度等物理属性,这是指标也是衡量纺织产品质量好坏的标准。

  一个不停翻滚的起毛起球仪引起了记者注意,据介绍,这就是测试纺织制品是否容易起球的仪器,模拟衣物摩擦几千次后,查看面料起毛起球程度可判断面料起球性能。

  丝袜勾丝总是让人很烦恼,勾丝特性测试机器上,几个带刺的金属球,在面料上滚动。通过数千次摩擦后对比可得出面料勾丝特性。

  据介绍,湖北省纤维检验局具有从纤维、纱线、纺织品到服装等共386个产品、191项参数的检测能力。纺织品年均检验量1.4万批以上,棉花检验量50万吨以上。

  六一临近,如何给宝宝挑选安全舒适的衣物,省纤检局专业人员告诉消费者一些小窍门:

  购买衣物时,要注意查看产品的成分和含量、合格证、执行标准编号、产品质量等级、安全技术类别等内容,了解商品信息,根据实际需要选购。

  闻一闻是否有异味,服装上有刺激性气味的建议不要购买。还可用餐巾纸在服装面料上摩擦一下,褪色明显的产品建议不要购买。

  新购服装穿着前最好先下水洗涤,特别是直接接触皮肤类服装。经过洗涤,部分游离甲醛因溶于水而减少,可中和面料的酸碱度,也可以洗去浮在服装表面的部分染料。(来源: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