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科技+时尚,让雄安更有“国际范儿”
——专访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马胜杰
2018-06-06
分享至:

  第三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将于9月举办。作为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主办方之一的北京服装学院从第一届开始就发挥着主体作用,不仅在雄安落地产学研合作平台和实践基地,也为雄安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参考。北京服装学院在本届服装文化节中将发挥什么作用?如何支持服装文化节和雄安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就这些问题,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马胜杰接受新华网、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的采访。

  资源聚集助力雄安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2015年第一届服装文化节举办前后,河北省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服装学院保定白洋淀服装文化创意中心暨北京服装学院中小学学生装(校服)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基地(保定)相继在容城落地,这不仅有助于北京服装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也为容城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思路和资源。

  “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是站在整个京津冀协同发展高度,基于容城的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而设立的。规划纲要提出雄安新区将打造成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基于此,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正在转型成为国际时尚文化交流的平台。”马胜杰认为雄安新区未来不仅要高端聚集、环境优美,也要有“国际范儿”的时尚生活、产业和文化。

  从以往的经验看,时尚产业发达的国际化大都市都离不开设计类院校的聚集,伦敦著名的时装周便是由伦敦时装学院、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皇家艺术学院等设计类院校共同发起的。雄安的服装产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同样需要产业和人才的互动聚集。

  2017年6月投入运营的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不仅汇聚众多创新要素,也会成为时尚产业、教育、人才、资源和技术汇聚的平台。

  “设计类大学除可以带来时尚资源,也会促进时尚产业资源的聚集,进而形成一种文化氛围。北京服装学院作为中国较早成立的时尚设计类大学,将会在人才、技术、文化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以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为基地,可以把国际方面高端的资源汇聚在新区,推动雄安新区时尚产业发展。”马胜杰说。

  以智能制造带动时尚产业发展

  “雄安将来一定是高端高新技术产业不断诞生的地方,很多人都会来到新区体验最新的科技成果,科技和生活高度融合是雄安未来的常态。”马胜杰表示在本届服装文化节的服装展示中会延续创新理念,展示的服装将会实现中华传统美学和科技内涵的高度融合,“服装不仅要穿起来好看,在方便、舒适、环保等理念的实现上都需要技术。”

  马胜杰表示,北京服装学院今年会继续在服装文化节的策划、设计和资源招募活动中发挥主干力量的作用。服装文化节已形成一批品牌活动,为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植入时尚基因。

  将科技和时尚实现跨界融合,长期以来都是时尚界的前沿课题。北京服装学院已做大量研究,“‘服装引领、艺工融合’就是把科学、艺术和时尚结合起来。”马胜杰认为工匠精神是对科学技术的探索,新服装材料、新线体设计等都需要发挥工匠精神去钻研开发。

  结合雄安新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的定位,马胜杰认为,雄安新区不做低端服装生产制造业,在未来时尚小镇可以考虑发挥高端高新技术为主导的智能制造。“雄安有条件将一批高水准、高素质的产业工人聚合在一起,以智能制造的方式带动整个时尚产业发展。雄安可以成为一个时尚标杆。”

  用时尚文化提升雄安城市温度

  “时尚作为一种文化是有温度的。”据马胜杰介绍,前两届服装文化节已让新区人民看到什么是时尚生活,群众幸福的神色和对未来的期待给包括北京服装学院在内的主办方很大信心。

  随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步伐的不断前进,广阔的发展前景也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在此背景下,第三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从内容到形式都会有很大跨越,聚集更多人气和资源,逐渐孕育内生力量。

  马胜杰认为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正在孕育时尚雄安的基因,时尚的生活会成为雄安将来更丰富和常态的生活愿景。“服装文化节的理念通过不断地传播,雄安本地的老百姓不仅得到时尚、艺术的熏陶,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也会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和观念,进而更新自己的生活方式。”

  “关注高新科技在时尚产业中的前沿发展非常重要,与此同时,我们还要为老百姓、建设者提供幸福的生活体验。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用时尚理念提升城市温度,可以把人们对美好生活、幸福生活的追求呈现出来。”马胜杰说。

  通过服装文化节提高雄安新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体验到这座“未来之城”的温度,将是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探索的方向。

 

  (来源:雄安中文官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