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浙江省长兴县纺织产业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8-06-19
分享至:

  近年来,浙江省长兴县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产业规模层次持续提升,形成了总量增加、效益提高、品牌打响的积极发展态势。目前,当地有出口实绩企业260多家,年出口额76.97亿元,同比增长17.8%,占全县出口比重的56.6%。出口市场遍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兴市场出口保持较高增速,同比增长18.9%,占行业出口比重的67.5%。

  “长兴县持续推进纺织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优化合理空间布局,着力生产模式转变、产业链延伸、企业梯队建设与科技创新,积极打造纺织产业发展集群。”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商务局外经贸科科长马宣辉表示,近年来长兴县先后出台了《长兴县纺织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长兴县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2011~2015年)》《长兴轻纺城市场培育发展三年(2015~2017)实施计划》等产业规划性指导文件,明确以化纤织造为核心的纺织产业集聚发展思路,以纤维差别化、面料功能化、印染绿色化、服装家纺品牌化、技术装备信息化为主要发展方向,积极采取纺纱、织造、印染新工艺、新技术,加快形成中高档产业链,重点打造一个综合园区、四个专业园区和一个专业市场的产业格局,着力提高长兴县纺织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据马宣辉介绍,长兴县以规范提升为核心,按照不同细分行业类型,陆续开展了喷水织机、印染、非织造布等行业整治提升。全面开展喷水织机织造企业规范提升,完成2700余家喷水织机企业(户)内部规范、截污纳管,改造、新建污水处理厂(站)24座,新改建管网140余公里,全县8.4万台喷水织机全部实现污水纳管。高标准实施印染行业转型升级,逐企制定“一企一策”,落实每家企业污染治理、设备提升、内部管理等措施,淘汰落后设备404台/套,引进德国特恩气流染色机、门富士拉幅定型机等先进设备678台/套,全县染色设备浴比从1:8减少到1:5,部分设备达到1:3。完成84家非织造布(衬布)企业规范验收,全县非织造布(衬布)企业共实施技改项目52项,累计淘汰110台套落后装备,完成技改投资6.2亿元,引进先进水刺、热风等设备300余台/套。“长兴县制定出台了《纺织产业招商指南》,着力建链延链补链,提升长兴纺织产业竞争力,先后引进桐昆、益南、力嘉、紫琅等一系列‘大好高’项目。桐昆差别化纤维、益南化纤、力嘉锦纶等项目的落地投产极大地提高了长兴化纤原料本地化水平,彻底改变了以往化纤原料半成以上从外地购进的局面。”马宣辉表示,紫琅衬布、王金非织造布、惠龙医疗科技等项目的引进有效地提升了长兴县非织造布产业的产品层次,填补了中高端衬布、医疗用产业用纺织品等领域的空白。

  长兴县以“五十强企业培育”“小升规”“科技型小微企业培育”为抓手,持续推进企业梯队建设。建立领导联系龙头企业制度,跟踪企业发展,协助解决龙头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制定转型升级“一企一策”,引导龙头企业带头上大项目,加快调结构、促转型,提升企业综合实力。鼓励龙头企业通过股改上市、兼并重组等手段走集团化发展之路。引导中小企业“抱团发展”,深化织造类中小企业与印染、家纺类大企业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建立稳定的供应、生产、销售等协作关系,实现了区域内企业的深度协作配套。

  “长兴坚持‘能展尽展,应展尽展,全力促展’,有针对性的分类指导帮助企业多参展、抢订单,通过多年不间断搭建广交会、华交会参观展平台,把纺织企业从最初不愿参展变为国际展会的‘最佳业主’。”马宣辉表示。(来源:国际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