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落户西樵
2018-06-25
分享至:

  6月22日,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第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暨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佛山市西樵镇举行。本次大会以“科技创新驱动”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推进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态势。这是继2017年“中国妇婴卫生用纺织品示范基地”落户西樵后,西樵首次承办的全国性大型行业盛会。

  现场:大咖云集西樵

  关注行业的科技创新驱动

  本次会议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产业用纺织品专业委员会主办,西樵镇人民政府承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俞建勇,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处长李平,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西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关海权、西樵镇党委委员陈敬英、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卫生用品行业协会会长杜强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缝纫机械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相关部门和下属子领域协会以及区镇领导,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员代表300余人出席大会,出席企业涵盖了整个产业用纺织品产业链,包括纤维、卫生用品辅料,以及渠道商等。

  会议上,西樵镇被授予的“中国妇婴卫生用纺织品示范基地”获“2017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优秀公共服务平台”荣誉表彰,本土企业广东昱升个人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017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竞争力20强企业”荣誉表彰。

  6月22-23日期间,中产协第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纺织之光”产业用纺织品重点成果推广活动、中国非织造布智能制造大会暨一次性卫生用品发展论坛等三项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不仅回顾了产业用纺织品行业2017年经济运行和协会引导服务行业的工作,从国家迈向新时代的宏观国策着眼探讨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对行业的风向标和助推剂作用,也重点探讨了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的高质量提升方向。还有多位业界专家教授围绕研究成果开发和应用、产业市场趋势分析等内容分享经验,同时,通过“走进西樵医卫行业”活动实地与西樵卫生用品行业企业面对面,调研西樵产业环境,推动区域特色发展,贡献行业“十三五”规划目标。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是研究产业用纺织品发展趋势的全国性行业交流平台,被誉为全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风向标的盛会。会议选择在西樵召开,标志着西樵卫生用品产业更好地融入全国产业用纺织品产业链体系。

  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表示,希望借助高质量大会的业界高端平台,加强产业对接与合作,促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共同推进我国卫生用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西樵卫生用品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突围:优化产业结构

  卫生用品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西樵镇作为近代纺织工业发源地,全国著名的纺织之乡,早在明朝嘉靖年间,西樵已有“广纱甲天下,丝绸誉神州”的美誉。目前,西樵镇依托良好的纺织产业基础,向细分的卫生用纺织品方向“进军”。镇内遍布30多家妇婴卫生用纺织品生产、包装材料、装备制造等卫生用品上下游企业,已形成以纸尿裤、卫生巾等卫生用品终端应用为龙头的产业群,并获得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授予的“中国妇婴卫生用纺织品示范基地”国字号招牌。

  “西樵整个纺织产业目前发展态势非常好,2017年西樵纺织设备更新投资超过10亿元,新增全球领先的纺织设备超过1000台套。同时,西樵镇卫生用品行业总产值25亿元,行业税收8700万元。未来几年,预计卫生用品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0亿元,税收超亿元。同时,陆续有新的企业落户西樵,涵盖产品制造,原料制造和机械制造等方面。”西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关海权介绍。西樵镇卫生用品行业发展迅猛,在短短几年间已成长为该镇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促进西樵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这背后是西樵镇人民政府近年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量的努力。

  近年来,西樵镇围绕“新动能、新发展、新经济”的发展路径,在优化提升传统纺织产业的同时,大力引入卫生用品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不断完善卫生用品产业链配套,打造卫生用品产业集聚区。在上一轮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中,西樵以壮士断腕之势关停了一批效率低下、污染严重的企业,在原来的土地上引入了新的产业。“接下来,西樵镇将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储备优质土地,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一批在有影响力有品牌的卫生用品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卫生用品、食品、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等新增长点的引进、培育和崛起。重要举措包括:建设西樵华南国际轻纺城,首期投资40亿元,争取今年动工,加大纺织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整备新消费品产业基地项目相关土地,近期已经成功对一上游企业进行了土地供给;在具备“三统一”工程的纺织产业基地对鑫龙污水处理厂进行提升改造,投资1.7亿元提升产业水处理能力;上马污泥处理项目,提升西樵纺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环保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给予财政激励性政策,推动行业企业通过智能改造提升产品质量;规范经营,严格要求环保、安全生产、消防监管等方面要求。”关海权说。

  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的同时,西樵镇不断提高服务效能,为企业打造交流平台。2017年3月,西樵联合镇内卫生用品企业成立卫生用品行业协会,为行业建立一个政企互通互动,企业交流联动的平台;2017年6月,西樵成功创建“中国妇婴卫生用纺织品示范基地”;发挥西樵卫生用品协会的纽带联动作用,组织镇内卫生用品企业抱团参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专业展会,提升区域品牌竞争力和知名度。

  此外,环保绿色、科技创新,日益成为西樵卫生用品产业集群发展成为经济“新增长极”的共同驱动力。走进广东昱升个人护理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昱升”)的清洁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张张纸尿裤在高速生产,每年生产超过10亿片纸尿裤,但生产过程完全无废水、废气、废渣等排放。“去年我们又定制了自动化包装设备,提升包装封口和装纸箱的速度。劳动力大大减少到50%”,董事长苏艺强介绍。

  佛山市啟盛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啟盛”)坚持长达5年的研发,投入超300万元寻找生产原料,最终成功研发出纯天然竹纤维卫生巾,成为国内首家将竹纤维用在卫生巾产品的企业,差异化创新使啟盛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2017年,昱升和啟盛被认定为首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昱升和啟盛两家公司虽然在西樵投产的时间不长,但在西樵卫生用品产业集群的良好发展氛围下,其生产总值在全镇的工业占比提高很快,均是西樵的“纳税大户”。西樵也因此氛围而凝聚了更好的卫生用品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广东金三发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维盛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相继落户西樵并正式投产。佛山市栢盈无纺布有限公司和佛山市福得佳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预计2018年可正式投产。目前,佛山市本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成功落户西樵,弥补西樵卫生用品热熔胶配套的空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