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非织造布智能制造大会暨一次性卫生用品发展论坛在佛山召开
2018-06-25
分享至:

  6月23日,中国非织造布智能制造大会暨一次性卫生用品发展论坛在广东佛山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处长李平以及100多位业内人士参会。

  李陵申在会上表示,新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传统制造工业的业态,非织造行业作为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有一批骨干企业积极践行尝试智能制造,推出新颖工艺理念和生产方式,建成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等互相结合的新型生产模式,带动了行业生产效率和生产价值的提升。非织造行业智能制造的发展,要关注5个关键词:求实,智能制造只有基于求实的态度才能实现有效发展;关键,突破相关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价值,智能制造不仅要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更要创造全产业链的价值;数据,智能制造需要更多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人员,智能制造的发展需要更多具备专业技能的人才。

  对于产业用纺织品和非织造行业智能制造的发展,李陵申提出3点建议。一是积极开展行业智能制造的培育和转化,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加强对行业及相关企业的培育和诊断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二是培养专业化信息服务商,建立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带动和引领示范行业发展。三是树立行业标杆和试点示范企业,加大应用推广力度,加强各企业之间的参观学习,共享智能制造经验。

  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陶肖明做了题为《智能制造与智能纺织品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据他介绍,智能纺织是具有传感、伺服、通讯、极易、自适应修复、自供能量和学习等功能纤维的集合体器材,可按程序感知外部激励做出响应,在微米级纤维的表面和中间兼有纳米或亚微米结构以实现其功能。智能纺织品具备柔性、大变形、实时、可长期穿戴等特点。纤维基电子器件制备工艺包括导电纤维或者纱线直接植入纺织品中制备可穿戴电子器件以及采用表面涂层、丝网印刷或者表面自组装等工艺制备可穿戴的柔性的电子器件两种方式。智能纺织电子器件在可穿戴和产业用纺织品领域显示出优越的舒适性、可清洁性、耐久性和抗疲劳性,由智能纺织器件组成的柔性可穿戴系统已经在部分应用领域中展示出巨大的潜力,但由于制备工艺的局限,可穿戴电子器件采用的纤维或者织物的表面结构限于微纳米级,尺度不匹配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在传统集成工艺上的应用,仍需要通过持久深入的基础科学、应用科学、技术研究向结合,掌握其共性关键技术。

  走向智能研究院研究员朱铎先介绍了如何打造以提质增效为中心的智能工厂。他表示,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发展趋势,以人为中心的“人机网三元战略”与精益求精的生产理念高度吻合,均强调并非简单的自动化,而是强调人的价值。而治哑增智是智能制造的有效途径、发展智能制造要坚持智能计划排产、智能决策支持、智能质量控制、智能资源管理、智能互联互通、智能协同生产“六维智能”理念,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优化生产计划、提高计划均衡性,确保整体效率的提升;确保库房精益,减少积压,减少物资成本浪费;协同过程,以设备为核心,减少设备辅助时间,提前准备,协同生产。

  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金锐作了题为《智能装备助推无纺布行业智造升级》的报告。他表示,当前,大批量定制已经成为智能制造产品的主要生产方式,具备有效结合大规模生产与定制生产的优势。“机器人+产业”的结构模式,可聚焦行业解决办法,追求从设计、规划、生产到服务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打造行业标杆。举例来说,在汽车发动机缸体、缸盖、曲轴等核心部件的精密生产领域,研发出一批机器人清理清洗工艺智能装备,可精确去除机加工后的毛刺及残屑,提高发动机的装配精度和洁净度。机器人技术和非织造布输送包装完美结合,是实现生产过程自动接卷、搬运、包膜、贴标、码垛等一系列功能的必要途径。特别是采用立体库存储方式,有效解决了非织造布行业存量大,占地广的存储缺点,更能对不同类型产品进行良好统计调度管控,实现工厂物料的全流程管理。中南智能将联合中纺联、西门子,依托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多年的工程经验,系统的为非织造企业做诊断咨询、解决方案、智能制造人才培训、智能制造装备提升等服务。

  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顾问江曼霞介绍了国内卫生用品市场概况和趋势。她表示,当前,国内卫生用品市场容量持续稳步增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大品牌优势弱化,市场构成呈碎片化;消费高端化趋势、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和老龄化加剧,为卫生用品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吸引了新一轮的投资扩产,跨国公司为保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继续增加进口超高端产品。此外,市场格局的变化和原材料涨价压缩了盈利空间,倒逼企业研发创新,升级降耗,一批有竞争优势的企业脱颖而出,微商品牌崛起,部分企业开始以各种方式向海外市场发展和布局。整体连看,国内卫生用产品将继续向贴身性、透气性、个性化方面发展。谈及国内卫生用品行业动向,她表示,国内用即弃卫生用品整体增幅放缓,但婴儿纸尿裤、成人失禁用品和湿巾产品将在未来5年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中国市场的旺盛需求,也促使日本应尿裤企业增长。

  佛山市南海必得福无纺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伟添介绍了公司高性能卫生材料用纺粘非织造布的开发情况。必得福公司目前的纺熔非织造材料年产能达7.8万吨,广泛应用于卫生材料、医疗耗材、工业用领域。公司拥有3万平方米的活净车间,专业生产医用手术衣,手术洞市,灭菌包布,防护服,口等医用耗材以及国际上高品质的购物袋和礼品袋,努力为客户提供低成本、高品质、高效车的专业化务。公司开发的弹性非织造材料破解了传统产品厚、紧、闷热的传统工艺,推出颠覆性透气、贴身、柔和无橡筋产品,省去了之前众多喷胶、上橡筋的环节,完成了由前段的产品制作后直接贴在布料上压合完成的过程。

  黄山市富田精工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经理韩璐遥介绍了卫生用品设备的多种解决方案。他表示,加强产品品质控制,可通过调整张力控制和纠偏器+传感器,要保证产品平整性,无打皱,少偏移;可将电压信号转化为转矩和转速以驱动控制对象,可使控制速度,位置精度非常准确,加强伺服控制。要提升生产效率,可提升设备生产速度,简化设备操作,通过数字化控制实现远程监控。准确把握产品发展趋势,推广在线复合芯体设计、少胶化产品设计,降低产品气味与成本。

  在下午的走进西樵医卫用纺织品行业活动中,与会人士参观了南方技术创新中心、佛山市啟盛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和广东昱升个人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