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古代羊毛文物分析检测取得突破进展
2018-07-02
分享至:

  古代纺织品以麻纤维、棉纤维、蚕丝、羊毛为原料,经过加工成纱线后编织而成。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些天然有机物容易受到外界光、热、氧气、水分、微生物等作用的影响而发生老化降解,致使肉眼无法鉴别,常规的检测手段在分析污染和降解严重的样品时也变得无能为力,无法获得更多有价值的文物考古信息。

  针对上述难题,浙江理工大学纺织品文物保护研究所和中国丝绸博物馆组建团队开展联合攻关,建立了免疫学的方法并将其成功应用在古代纺织品的检测上。2014年,首次实现了对古代丝织品的免疫检测,进而建立了一整套免疫学检测体系。

  近日,该团队在古代羊毛文物样品的检测上又有了新的突破,相继在学术杂志上发表相关文章,介绍一种基于羊毛特异性抗体的酶联免疫技术(ELISA)与胶体金免疫层析试纸(ICS)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古代羊毛文物样品的分析检测。据了解,本研究为古代纺织品文物的检测提供了一种崭新的视角,并有望在考古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来源:中国文化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