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染料产业壁垒较高 目前已经形成寡头竞争格局
2018-07-10
分享至:

  环保监管高压态势明显,大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中小化工企业将退出市场,市场份额向龙头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集中。经历3年多市场化去产能后,部分化工细分领域供需进入平衡区间。2013年-2017年逆周期扩张产能的企业,2018年将迎来业绩释放。

  近期,机构重点调研化工行业。其中,农药、染料等子行业明显受益环保约束下的供给收缩,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

  农药强者恒强

  从上市公司情况看,2018年一季度,农药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25.9%;净利润为42.4亿元,同比增长147.9%,产品毛利率继续提升至29.3%。多数农药企业表现超市场预期。

  按照申万行业分类,目前已有12家农药上市公司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除辉丰股份和联化科技预减外,其余10家公司均预喜。这显示出行业整体仍处于高景气区间。其中,诺普信盈利规模居前。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8166.7万元-32861.2万元,同比增长20%-40%。扬农化工目前增速居前,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80%-130%。

  某农药上市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成本、供给和需求三要素看,环保严约束下的供给收缩,成为行业高景气度的主要推动因素。目前,农药主要产地江苏等地区受严格环保政策影响,供给收缩明显,使得原药产品价格不断走高。随着园区和配套设施升级要求不断提升,行业正进行一轮洗牌。未来市场份额将向更加规范的龙头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集中,龙头企业中长期的市场前景乐观。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连云港辖区的化工厂污染问题曝光后,目前灌南、灌云、滨海园区开工率很低,造成多种原药产品供应紧张。燕尾港、陈家港、堆沟港、滨海等园区开工率偏低,导致农药生产企业中间体供应出现紧缺。数据显示,2018年3月,农药产量同比下滑11.5%。在此背景下,龙头企业议价能力不断提升。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程磊认为,农药、染料等精细化工行业废水污染处理难度大,未来受环保冲击影响较大。山东、江苏等化工大省环保监管趋严,短期将对行业形成较大冲击,化工品或出现阶段性供应紧张。

  前述上市公司高管表示,近期国际油价上涨,成本端将提升,叠加下游需求,推动产品价格上涨。

  利尔化学近日公告称,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影响,公司汇兑收益有所增加。公司上调了上半年净利润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