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江苏制造“再出发”:“智”造实业正当时 价值链两端布新局
2018-07-18
分享至:

  走在静谧富庶的苏南小镇江阴,经纬交织的宽阔马路间,一座座现代化工厂交错林立。改革开放40年间,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给小镇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一场“智”造旋风正重塑着这里制造业的方方面面。

  赛马场、美术馆、商学院……小镇上,在以做面料、服饰起家的海澜集团,偌大的厂房内已看不见一台纺织机。高速流转的产品分拣线上,每件成衣自带“身份信息”,根据后台大数据产生的“指令”,自动“滑”到相应道口,“走向”不同门店。

  只抓两端,即设计研发和终端管理,将生产环节全部外包,成为这家“30岁”制造企业的全新选择。这也成为无数江苏制造企业奋力转型的小小缩影。

  连日来,记者跟随“改革再出发、发展高质量——制造业发展改革”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访江苏八城九企,寻访制造大省的转型之路。

 

  传统制造:走上“创新的不归路”

  改革开放40年间,苏南地区见证了乡镇企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传统制造在这里走过了“光荣与梦想”,也经历了“转型之痛”。如今,江苏制造正在改变“代工”“贴牌”的标签,渐渐走上自主创新的品牌之路。

  从经营困难的校办工厂,到如今欧、美、中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婴儿车品牌,好孩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宋郑还在企业的展厅内,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着创新为企业带来的根本性改变。

  宋郑还认为,企业能走到今天,正是因为“走上研发创新的不归路”。

  “要做就做世界上没有的产品。”宋郑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好孩子”累计创造专利9200余项,相当于竞争对手前五名的总和;主持或参与制定(修订)中国国家标准25项,美国、欧洲及日本国外标准118项。

  如今,以传统制造起家的江苏企业正在经历一场翻天覆地的转型。转型而不转行,以创新突围,成为企业制胜“新高地”的法宝。

  “围绕主业深耕,宽度一厘米,深度一公里。”海澜集团副总裁江南认为,服装产业并不是“走到末路”,而是亟待转型价值链两端。

  江南告诉记者,通过将大数据引入服装行业,目前集团出品的每件服饰都自带“ID”,通过后台系统,每件衣服的试穿频次和“冷热”程度会自动进行信息分拣,从而调整全国各门店销售配比,并用于指导新一季的服饰设计。通过附加值的提升,企业实现了在服装业“寒冬”中的营收与利润双增长。

 

  制造“重机”:瞄准高端产业链

  说到江苏传统制造业的创新发展,不能不说到徐工。作为老牌的国有装备制造企业,徐工从革命战争的硝烟中走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20年的创新发展,徐工开启了中国装备制造业与世界全面竞争的新时代。“自主创新是徐工发展的命脉。”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说。

  徐工220吨汽车起重机底盘生产线是全球最大的汽车起重机底盘生产线,在这条近160米长的柔性生产线上,记者看到一台台汽车起重机底盘正在组装,每25分钟便有一台汽车起重机底盘产品下线。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别看这条外观上并无特殊之处的生产线,创造了多个‘第一’:产量全世界第一,出口量全世界第一,生产出全球最大吨位1600吨汽车起重机底盘。”徐工集团起重机事业部副总经理单增海介绍说,这条生产线通过信息化生产,工位实行自动化保障,采用智能化工具在线检测装配质量,产品一次性合格率达99.6%,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王民告诉记者,徐工是代表中国装备制造的大国重器,多年来,始终把目光瞄准高端价值链,不断推动“智造”升级,正向跻身全球前三强的“珠峰登顶”的目标迈进。

  东风悦达起亚是中国加入WTO后首个重组的中外合资汽车生产企业,16年来,实现了无数次的蜕变和跨越,年产销从2万台跃升到65万台,成为江苏汽车制造业的代表。

  在东风悦达起亚盐城第三工厂,偌大的生产车间,一眼看不到尽头,汽车从普通的钢板“进去”,到整车成品“出来”,全部在这里完成。在这里,汽车生产装配基本实现机器人生产,寥寥无几的工人只是在智能控制台前“监控”机器人生产。

  东风悦达起亚战略企划部部长王丽萍说,第三工厂是江苏省首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工厂自动化及智能制造水平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智”造江苏: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

  在江苏,近年来“机器换人”的热潮正在大大小小的工厂铺开。一场智能化浪潮,正在江苏各地掀起。这背后,也孕育了一批研发数字化智能方案的“耕耘者”。

  在苏州博众精工的公司展厅内,一条“迷你”智能化生产线清晰地展陈着一只只“定制化”鼠标的从无到有。从下单到成品出产仅需4分钟,轻载机械手全程代替手工操作。通过手机扫码下单,客户可以通过二维码在线查询订单状况,“跟踪”鼠标制作的全流程。

  “人口红利消失很快,自动化的需求迫在眉睫。我们要做的,就是用技术红利代替人口红利。”该公司副总裁杨愉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出产的智能化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可达到90%以上,成品率超过99%,节省了以往80%的人工。

  经过17年的发展,该公司依靠不断的技术创新,从原来的单机自动化设备到智能流水线,再到智能工厂、服务型机器人和关键零部件,在智能化及信息化上取得了巨大突破。从依赖进口到走向出口,“中国制造”的智能化生产线从这里逐渐走向全球。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靠自己做出来。”杨愉强告诉记者,公司每年营收的10%以上都重新投入研发,目前超过1100名研发工程师成为公司的“核心资源”。

  博众精工的发展成为江苏智能工业发展的缩影。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认为,江苏制造企业正在从模仿性创新走向原始创新,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不断重塑着江苏制造的竞争力。新一轮的原始创新能否走在世界前列,成为企业制胜的关键。

 

  领跑时代:工业互联网“布局”方兴未艾

  在全球工业互联网浪潮中,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江苏,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显示出“春暖江水鸭先知”敏锐,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争做时代的“领跑者”。

  位于常州武进的星星充电是成立于2014年的汽车充电桩生产企业,是国内唯一有高频充电经验的设备供应商。4年来,公司业务以每年300%的速度增长。目前,该公司在全国投资管理智能充电桩超过40000根,日充电220万瓦。

  在一台500千瓦液冷充电站前,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赵会说,这一款即将上市的大功率充电站,可在不同充电功率之间进行切换,满足不同车辆的充电需求,快速充电,5到6分钟便可完成一台车的充电,可有效解决汽车充电平均时耗过长的问题。

  在星星充电自主研发的充电能源可视化智能监控平台前,记者在显示屏上能清晰看到该公司已经覆盖全国的170个城市的充电桩分布状况,通过大数据分析,屏幕上显示出车主充电习惯、充电时长、充电时段、每次充电量等数据。

  星星充电副总裁聂飞说,基于对能源管理的深刻认识,星星充电一开始就是充电桩和平台一起做,通过智能充电桩(站),实现电网与车联通,进行能源双向传输配售管理,“做能源互联领域的阿里巴巴”。

  工业互联网正“重新链接”着各行各业,互联互通成为不少企业“决战未来”的关键。在南京江宁开发区,江苏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谭航告诉记者,经过几年发展,园内开通了中国未来网络小规模实验网,在关键技术、核心设备方面取得了大量原创成果。

  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记者在“无线谷”看到,包括中科院、清华大学、耶鲁大学等在内的57个创新创业团队、200多家高新企业云集于此。企业正依托园区的实验平台,不断挑战着技术瓶颈,攻坚克难。在工业互联网浪潮下,万物互联互通的“无线谷”即将在这里迎来爆发前夜。

  从制造到“智”造,经过40年的改革发展,江苏制造亮出了瞩目的“成绩单”:制造业总量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超万亿,排名第一;到2017年底,全省制造业上市公司288家,总市值超2.5万亿元,均居全国前列……

  江苏省经信委主任马小平认为,江苏历来重视发展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制造业快速崛起,涌现了苏南乡镇企业、苏州工业园区经验等发展模式,成为全国制造业发展规模最大、门类最全、质效最优的省份之一,但也面临传统产业占比高,处于国际分工体系的中低端环节等诸多痛点。

  马小平称,2008年以来,以重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为标志,江苏正着力推动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的又一次转型。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推动企业技术突破、促进制造业互联网化提升等成为新一轮制造业转型重点。

  “最重要的就是要适应新环境,拓展新空间,构筑新动能。”沈坤荣认为,江苏制造业在由大到强的过程中,要保持战略定力,适应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的变化,依托“一带一路”来拓展布局新市场新空间,构筑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新动力,推动江苏的制造业在价值链上继续攀升。

  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亦认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江苏建立了经济大省地位,现在江苏正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对江苏制造业来说,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