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西樵镇“擦亮”卫生用品区域品牌
2018-07-19
分享至:

  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和人们消费理念的改变,国内市场对卫生用纺织品的消耗量快速提升,国内卫生用品市场持续保持稳步增长的状态。随着行业的转型升级,国内卫生用品产业集群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就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西樵镇的经济发展以“工业强基”为要求,加大力度促进产业发展,在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引入一批集聚的新兴产业,特别是加快培育发展卫生用品、快速消费品、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等新的增长点,旨在构建更健康、活力的产业结构体系。据统计,西樵镇2017年卫生用品行业工业总产值达到25亿元,同比增长66%,行业税收8700万元,同比增长93%。

  西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关海权告诉记者,依托镇内产业集聚及资源配套等优势,西樵正在不断推进新兴要素集聚。西樵卫生用品行业从起步至今短短5年时间,产业集群已经初见雏形。继佛山市栢盈无纺布有限公司、佛山啟盛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广东昱升个人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金三发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惠婴乐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落户西樵后,西樵还将继续加大对卫生用品行业等新兴产业的招引力度,进一步优化完善西樵镇卫生用品产业链。去年6月,南海西樵获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颁发的“中国妇婴卫生用纺织品示范基地”称号,“西樵镇卫生用品”产业区域品牌逐步擦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用即弃卫生用品2017年的销售额超过1200亿元,增速位列全球第一,技术创新能力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具备相当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但国内卫生用品的产业集中度和品牌影响力却依旧相对落后。“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卫生用品行业必须要坚持‘三品’战略,实现绿色生产、绿色消费。通过产业融合推动产业链发展、实现价值量提升,通过技术创新带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由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发展的必然之路。卫生用品企业不能单纯地开发具备性价比的产品,而应当积极研发具有功能性、舒适性,且安全可靠的产品来引领市场。”李陵申说道。

  佛山啟盛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成西樵镇的骨干企业,公司董事长关锦添坚信科技创新对于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坚持自主研发,旗下‘小妮’和‘u适’两个自主创新品牌备受消费者认可。目前,公司正积极申请一项专利产品,这一技术明显可明显提高卫生用产品的舒适度,也将助力公司提升整体竞争力。”关锦添信心十足。

  佛山市福得佳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小龙也表示,产品创新研发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公司将会根据产业链需求,引进、定制国际先进设备,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谈及西樵镇卫生用品产业发展,李陵申坦言,尽管西樵卫生用品行业已经作为示范基地,但其产品总量在国内市场还有巨大成长空间,希望西樵镇可以通过创新驱动带动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他建议西樵卫生用品产业能够实现“三新”:一是构建新业态,当地企业逐步实现从制造商到服务商、品牌商的转变。二是发展新动能,有能力的企业应当注重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的创新力度和品牌影响力。三是提升新高度,具社会影响力的企业通常会具有相当的品牌影响力,而品牌影响力对于西樵卫生用品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西樵镇党委委员陈敬英也表示,当地政府将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扶持西樵镇卫生用品产业集群的发展。首先是加强土地储备供给,通过新消费品产业基地项目整备相关土地,加强对上游企业的土地供给;其次给予财政激励性政策,极力推动妇婴卫生用品行业企业通过智能改造提升产能效率和产品质量,政府将根据各级财政性政策出台镇级政策;最后是通过在环境、安全生产、消防监管方面,帮助当地卫生用品企业打下扎实的发展基础。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