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青岛:发展时尚产业 建设时尚之都
2018-08-01
分享至:

  时尚产业正成为建设国际化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诉求和核心命题,在城市产业中的主导地位不断上升,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驱动力。特别在新旧动能转换大背景下,其战略意义更加凸显。北上广深自不待言,就连成都、杭州、宁波、大连等也纷纷提出“建设时尚之都”的规划,时尚产业正成为城市之间竞争的主战场之一。

  青岛发展时尚产业面临的问题,一是时尚产业聚集度不够。青岛并不缺乏时尚要素,但无论是时尚产业还是时尚文化等都比较分散,缺乏系统性、全局性的时尚产业整体发展规划以及与之配套的政策措施,时尚产业统筹能力不强,同金融业的融合度不够。

  二是时尚产业层级不够完备。青岛的时尚产业虽然初具规模和水平,然而,无论品牌的数量和分布,还是知名度和影响力,同国内发达城市相比差距较大。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产业链条单薄狭窄,尚未形成完备立体的时尚产业体系。

  三是时尚产业人才严重匮乏。时尚人才的创造力是时尚产业最重要的发展因素。然而,现阶段青岛时尚创意人才的原创能力却十分欠缺,主要表现为:高端时尚人才尤其是大师级时尚创意人才匮乏,也缺少擅长将创意产品产业化和市场化的产业经营人才,从而导致时尚产品后期推广能力不足。

  四是时尚产业原创力薄弱。创新是时尚产业的本质特征,创意人才的不足必然影响时尚产业缺乏自主创新的自信和能力。它直接导致岛内时尚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不高;自主品牌拥有量低,具有全国性更不用说世界性影响的时尚产品稀缺,时尚创新尤其是新兴流行时尚主要形成于国外或者北上广等地,我市尚处于“跟随”阶段;创新时尚载体方面亟待有新的突破。五是时尚产业文化底蕴不足。北京有“京派文化”,上海有“海派文化”,就连同级别的成都、杭州、苏州等地都有自己时尚品牌的文化定位。而青岛的时尚产业文化定位却很模糊,缺乏明晰的辨识性和影响力。时尚产品缺乏文化底蕴的内在润泽,必然缺乏品味和厚度,符号价值弱,表征性、渗透力不强。

  要加快发展青岛时尚产业,一是应当强化顶层设计,构筑产业发展的整体合力。

  应尽快制定具有前瞻性的地方产业规划,出台青岛时尚产业发展纲要,共同整合青岛时尚产业、金融资本、产业链、互联网资源,优化产业资源配置,打造岛城时尚名片;在产业政策、宣传推广、商业环境、投资融资、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对时尚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环境。

  二是着眼“大时尚”建设,完善产业的整体结构。时尚产业是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集群体,必须统筹兼顾,梯次开发。首先,立足青岛纺织业的传统优势,优化核心层。努力打造国际服装产业城、新高地创意园、东方时尚中心、纺织谷四大创意产业园区;加快北京服装学院项目的落地,打造中国时尚研究院。未来,中国的时尚指数将从青岛发布;成立“青岛时尚产业联盟”,以期在时尚产业领域携手各方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交流和融合。其次,结合青岛独特禀赋和制造业优势,强化拓展层和延伸层。依托“互联网+”推动传统家具家居等产业迈向中高端,支持少海汇、海信、海尔、博洛尼等企业成为中国智慧住居的引领者。第三、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深化产业链条。当前已经进入网络时代,绿色低碳、网络智能、共创分享、合作共赢已然成为发展趋势,青岛要在生物制药、医疗保健、高端材料、高端制造、时尚设计与品牌、文化创意等“大时尚”领域,发挥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业态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全产业链、多向度服务、代表卓越城市发展方向的现代时尚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

  三是打造时尚人才高地,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首先,通过教育培养人才。利用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这个优势,通过国际学术与教育合作,在青岛创办一个围绕时尚创意,以设计、管理、时尚等学科为特色的国际办学机构,为青岛、山东乃至全国时尚创意产业的发展培养急需的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同时,针对管理人才和营销人才的缺乏,引导有条件的驻青高校设置时尚产业经营管理专业。其次,通过平台吸引人才。目前各大城市之间人才引入的竞争进入白热化状态,各项优惠政策迭出,但最根本一点还是要通过事业吸引并留住人才。因此,青岛要在建设时尚平台的建设下功夫,在重点布局几大中心和时尚小镇、时尚园区基础上,还要谋划建立工艺美术品交易中心等时尚要素平台,打造好中服未来时尚学院等新的时尚机构,为事业留人打下扎实基础。再次,通过活动发现人才。进一步打造青岛时尚周、青岛国际服装节等时尚青岛名片,通过展览展示、设计大赛、创意集市、时尚秀演和高端学术论坛,让时尚活动成为培养、锻炼和发现青岛时尚人才的摇篮。

  四是加大文化元素的介入,为产业发展注入丰富的精神内涵。在硬件营造上,建设青岛时尚图书馆、青岛纺织博物馆、青岛电影博物馆等时尚文化设施,使其成为培育时尚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文化定位上,要在古典齐鲁文化、近代欧陆文化和当代时尚风情三者之间寻找结合点,打造具有岛城独特标识的文化符号,彰显属于自己的精神内核。在创意设计上,依托青岛特色文化打造时尚品牌,作为青岛发展时尚产业和时尚品牌的最佳切入端口,大力挖掘青岛的中华老字号、历史知名品牌,扶持历史知名品牌恢复活力,帮助历史知名品牌保持持续创新能力,将青岛特色文化和时尚设计相互融合,形成一个具有独特文化灵魂的系列。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