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12款防晒服比较试验:仅4款样品防紫外线系数满足国标要求
2018-08-02
分享至:

  炎炎夏日,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自我防护,以往是撑一把太阳伞,现在越来越青睐于防晒服。防晒服真的防晒吗?

  为向广大消费者提供防晒服相关信息,供消费者选购时参考,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对凯乐石(KAILAS)、动恒、玛帕萨、AIMUTU、ACOME、OUTDOOR®、圣弗莱、MAMMUT、RAPIDO、ALPINE PRO、探路者、CAN·TORP等12款品牌样品进行了比较试验。比较试验结果仅对购买样品负责。

  一、比较试验基本情况

  (一)购样:12款比较试验样品由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欧亚商都、亚细亚百货、巴黎春天百货等购物场所购买。价格从129元到1498元不等,体现低、中、高三个层次。

  (二)测试依据:本次比较试验参照GB/T 5296.4-2012 《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4部分 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GB 18401-2010《国家纺织商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T 21295-2014《服装理化性能的技术要求》、GB/T 18830-2009《纺织品 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及样品相应产品标准中的试验方法对样品进行测试。

  (三)测试项目:防紫外线系数、产品使用说明、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接缝性能等。

  (四)检测机构。委托远东正大检验集团有限公司对样品进行检测。

  二、检测结果分析

  12款样品的纤维成分及含量、甲醛含量、pH值、耐水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撕破强力、接缝性能等的测试结果均达到了标准的要求。但是在防紫外线性能、标识、舒适度等方面存在差异。

  (一) 12款样品的防紫外线性能差别较大

  纺织品的防紫外线性能是指通过面料阻止紫外线透过,以免人体因过多照射紫外线而引起的各种皮肤伤害。防紫外线性能通常用UPF即紫外线防护系数表示,UPF数值越高,防紫外线性能越高。按照GB/T 18830-2009标准规定,UPF只能标注UPF40+或者UPF50+两种方式,当UPF>40,且T(UVA)AV<5%(长波紫外线透过率)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纺织品。

 

  检测结果显示,只有4款样品的防紫外线系数满足GB/T 18830-2009标准的要求(样品信息见附录),分别是:

  1. 骆驼(福建)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CAN·TORP”男式弹力皮肤衣(生产批号:8112795801),其UPF值为420.31;

  2. 湛江市玛雅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凯乐石(KAILAS)男款旅行薄风衣外套(生产批号:KG610263),其UPF检测值为294.46;

  3. 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探路者”女式皮肤衣(生产批号:TAEG82800-A90X),其UPF值为189.10;

  4. 华登高质时装有限公司生产、猛犸象户外用品(北京)有限公司经销的“MAMMUT”男夹克(生产批号:1010-23290-5870-115),其UPF检测值为158.53。

  从测试结果来看,以上四款样品具有良好的防紫外线功能,可以作为防晒衣穿着。

  (二)部分样品紫外线性能的标注不规范

  2款样品防紫外线性能的标注存在不规范现象,分别是:石狮艾德户外设计有限公司生产的玛帕萨“情侣皮肤衣”(生产批号:AD-61003B)样品,用英文标示防紫外线性能,不利于普通消费者选购时辨识;福建省晋江市斯育达运动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动恒“男情侣”皮肤衣(生产批号:DS8831A)样品中标注UPF值达到30,可阻挡大量紫外线,不符合GB/T 18830-2009规定防紫外线纺织品规定。

 

  (三)5款样品注重了消费者的穿着舒适度

  大多数的防晒服装的材质都是合成纤维,合成纤维材质的服装不透气,穿着时没有通风凉爽的舒适感。为了改善防晒服的这一缺陷,很多设计会在防晒服容易出汗的地方用换成透气的材质面料,如棉质面料,或者在容易出汗的后背部、腋窝部做成网状或者带有孔洞的面料。此次比较试验中,有5款样品在容易出汗的部位做了透气性能的改进。其中3款样品做了透气性能的改进的同时防紫外线功能良好,分别是:

  1. 湛江市玛雅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凯乐石(KAILAS)男款旅行薄风衣外套(生产批号:KG610263);

  2. 华登高质时装有限公司生产、猛犸象户外用品(北京)有限公司经销的“MAMMUT”男夹克(生产批号:1010-23290-5870-115);

  3. 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探路者”女式皮肤衣(生产批号:TAEG82800-A90X)。

 

 

  三、消费提示

  (一)尽量购买具有防紫外线标识,且防紫外线系数UPF值高,透射比低T(UVA)AV的防晒服。

  (二)尽量挑选面料紧密、色泽偏深、厚度适中的防晒服。纺织品的防紫外线性能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防紫外线整理(如涂层等)是主要途径。当防紫外线整理工序相同时,纺织面料的材质、颜色的深浅、面料的厚度、紧密度等都会对防紫外线性能产生一定的影响。一般而言,同种面料颜色深的比颜色浅的防紫外线效果好。

  (三)尽量选用具有透气设计的防晒服。一些防晒服装会在容易出汗的部分增加透气的设计,如选用孔洞面料来增加消费者的穿着舒适度。否则防晒效果再好的防晒服装如果透气性能不佳,穿在身上会有有严重的闷热感,给消费者带来不良体验。

  (四)穿着防晒服时建议配合其他防晒措施。如涂抹防晒霜、减少暴晒时间等。

(来源:质检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