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三月间贬值超7% 央行退出常态干预
2018-08-02
分享至:

  8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贬128个基点,报6.8293,为去年5月31日以来最低,3个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跌近7.2%。

  从“6.7”关口,到“6.8”关口,过去数月人民币发生阶段性贬值,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两年前,“8·11汇改”后人民币大幅贬值。彼时,也就是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距破“7”、外汇储备离破3万亿美元仅一步之遥,市场上掀起了保汇率还是保储备之争。

  不过事后,“海啸”终于“退潮”,人民币汇率不仅没有破“7”反而升值6%以上,外汇储备也止跌回升,跨境资本流动冲击风险得到了有效抑制。

  “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与‘8·11汇改’后的人民币汇率贬值有很大差异。”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彼时国内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经历了金融市场震荡叠加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动力强劲,欧洲出现系列黑天鹅事件,避险情绪上升,叠加影响下人民币大跌。”他认为,这一轮人民币贬值的背景大相径庭,外汇储备和市场预期都比较稳定,而央行也退出了常态干预。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轮人民币贬值充分消化了中国宏观经济、外部贸易摩擦及方方面面可能面对的压力,市场预期已经充分反映在人民币贬值的价格波动中。

  人民币贬值压力充分释放

  8月1日,连续承压的人民币走出先扬后抑的行情。早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复6.80关口,刷新日高至6.7880,一度拉升超300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快速拉升200点,刷新日高至6.8046。

  截至当日16:30,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7948,较上日官方收盘价涨307点,较上日夜盘收盘涨207点。

  据记者统计,这轮快速下跌始于今年二季度中期,近三个月的跌幅高达7%,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跌幅近4.6%。

  其实,相比起新兴市场货币,人民币年初至今的跌幅并不值得惊讶,只是人民币此轮贬值的开始时间晚于其他货币。根据记者统计,年初至今(截至7月30日18:00),在新兴市场货币中,阿根廷比索跌幅居首,跌幅高达31.854%,土耳其里拉排名第二,跌幅高达22.205%,巴西雷亚尔跌幅也高达10.75%。此后则依次为俄罗斯卢布(-10.75%)、印度卢比(-6.951%)、菲律宾比索(-6.285%)、匈牙利福林(-6.192%)、南非兰特(-6.118%)、印尼卢比(-5.955%)、韩元(-4.725%)。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表示,这轮人民币贬值主要受到基本面因素的驱动。第一,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相对于美国经济的增速转弱,美国经济最近两个季度依然高位运行;第二,中美货币政策方向相反,今年6月美联储第二次加息,而中国方面,4、5、6月连续三次放松货币政策;第三,全球地缘政治动荡和经贸冲突的加剧都有利于避险货币美元走强,今年5、6月,美元对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都有明显的升值。

  这轮贬值后,人民币也基本释放了前期积累的贬值压力。“今年2~6月美元指数(94.6551, -0.0146, -0.02%)强势升值,短短4个多月升幅高达7%,但在那过程中,人民币大部分时间也跟随美元升值,CFETS指数最高升至近98的水平,其实这过于强势,因为过去两三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相对稳健,所以早前人民币的走升有点偏离了过去分析汇率的框架。”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多位交易员对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在真正意义上已经变得更加市场化,这也表现为美元/人民币短期、历史波动率已逐步接近成熟市场货币,机构预计人民币未来双向波动将进一步扩大。

  与“8·11汇改”大相径庭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与“8·11汇改”后的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虽然类似,但背后的道理却大相径庭。

  管涛对记者表示,彼时国内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经历了金融市场震荡叠加美联储加息、美元动力强劲,欧洲出现系列黑天鹅事件,避险情绪上升,叠加影响下人民币汇率大跌。此外,2015年以前人民币长期单边升值,大家对人民币双向波动在思想上准备不足,对市场心理冲击较大。

  到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距破“7”、外汇储备离破3万亿美元仅一步之遥。但是“海啸”终于退潮,人民币汇率不仅没有破“7”反而升值6%以上,外汇储备也止跌回升,跨境资本流动冲击风险得到了有效抑制。

  管涛指出,首先,国内经济情况对比2015年明显改善,经济在筑底阶段,上半年经济保持了6.8%增速。按照IMF最新预测,即便考虑了中美贸易冲突因素,中国经济全年增速可望在6.6%;其次,从2016年开始,国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风险得到释放,长期的金融稳定性增强;此外,美元经历了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快速上涨,2017年有所回调,今年二季度出现反弹,目前市场对于美元未来走势分歧很大,既有看多亦有看空。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经历了2015年、2016年人民币单边下跌,汇率止跌企稳后,市场对于汇率双向波动,在心理上准备经验更加丰富,适应性提高。

  管涛指出,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隔日的汇率波动还是日间汇率波动,都明显加大,呈现明显双向波动的趋势。只要市场不是单边的预期,从中国历史数据看,在汇率双向波动预期分化的情况下,供求能都自我匹配。

  “只要没有单边预期,没有恐慌性的抛售,汇率市场都没有大问题。”管涛说。此外管涛认为,中国基本面向好,经历2017年考验后,政府有能力与条件维护市场稳定。

  管涛指出,短期汇率变化是难以预测的。对国内企业来讲,不以炒汇为生,与其去猜测汇率的走势,还不如安心主业,控制好货币错配的风险,避免在外汇市场裸奔。浮动汇率就会有涨有跌,而汇率不论涨跌均有利有弊,所以,市场应该平常心看待短期外汇市场波动。当然,如果你看好中国经济,经济强则货币强,长期人民币会升值。正是在这一市场逻辑下,过去多年来做空人民币的境内外机构和个人都是亏损的。

  央行退出常态干预

  记者采访的多位外汇专家认为,过去几个月,人民币的贬值本质是央行退出常态干预,消化了人民币对内与对外贬值压力和预期。

  张明表示,在基本面上有贬值压力的背景下,中国央行前段时间也在顺水推舟,让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有明显的贬值,由此可以让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基本稳定住,甚至略微贬值。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原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呈双向波动,因此,不应对人民币贬值作过度的解读,更不能认为是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汇率的贬值。

  管涛指出,目前人们对人民币未来预期基本稳定,也没有出现较大的资本外逃。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对外部门报告》(下称《报告》)中提及,2017年中国外部失衡问题大幅改善,人民币汇率与基本面和理想政策所隐含的汇率基本一致,外汇储备充足且规模接近最优上限,同时也建议汇率的弹性应该进一步提升。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外汇储备增加1290亿美元,近两年中国实际外汇储备规模越来越接近于最优规模上限。同时,得益于国内外条件改善,以及合理的资本流动管理,中国资本流动逐步逆转。IMF指出,2017年中国资本账户净流出820亿美元,低于2015年创纪录的6470亿美元和2016年的6660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