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让每一件纺织品都能物尽其用
2018-08-10
分享至:

  随着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服装早已成为人们彰显个性、引领时尚的符号。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纺织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产国,随着服装消费不断提升,旧衣物等废旧纺织品数量也随之持续增长。由于回收体系不够完善,综合利用率仅为15%左右,最终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中国再生资源协会的测算显示,闲置和浪费的化学纤维和棉纤维一年用掉了半个大庆油田。这些废旧纺织品如得到回收利用,可减少8000多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虽然利用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生产出来的产品已在建筑、汽车、农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利用,但是,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在回收渠道、再利用率等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

  在我国,即便是率先开启旧衣回收计划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有电商企业开始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布局旧物回收业务,但现在也仍处于探索阶段。

  目前,大多数消费者对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的认识不够,如果通过宣传和示范,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形成绿色消费氛围,就可以从源头减少不必要的服装消费,提升闲置衣物的使用率,降低服装丢弃造成的环境污染。而绿色生活方式的养成,则需要每个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朝着一个方向努力。

  早在几年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曾组织过“旧衣零抛弃——中国品牌服装企业旧衣回收活动”,快时尚品牌H&M自2013年也在全球范围推出了旧衣回收公益活动。服装企业自主回收旧衣物,这种公益善举不仅履行了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而且对其他企业和消费者起到示范作用,更有助于在服装企业、消费者、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企业之间建立起生产、消费、再利用、再生利用的完整的回收体系。

  从本报调查不难看出,建立健全的回收体系,需要打通旧衣物从回收、分拣到再利用这一系列环节,要在回收再利用产品技术问题、标准建设和引导消费观念等方面发力。

  毕竟,绿色产业的形成发展,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制造商、行业协会、再生利用企业、媒体与消费者,承担起自身的应有责任。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