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台湾辅导理事长邱正中:经验传承 扮演纺织业要角
2018-08-16
分享至:

  我在1986年开始从事纸尿裤及卫生棉的制造,因需使用PP热融不织布做乾爽表层,寻找供应商,是我第一次接触不织布产业。为了找到好的材料,试用了一些日本和国内的产品,但品质一直不稳定,直到改用康那香的含ES柔软的热熔不织布产品才稳定解决,后来福绵也生产纯PP热融布,也使用了几年。

  1990年代初期南六引进了德国生产设备,品质更好,成本低重量轻,后来再加入了新材料,使用期间发现薄薄一层的不织布材料,看是简单却不容易稳定,是所有材料中,决定卫材品质好坏的关键。

  在开发新事业寻找项目的过程中,不织布是唯一的选择;无公害、无污染,对环境友善,制程多元,能满足当时尿裤的所需,后来发现不织布也可以发展医疗卫材等下游产品,1994年成立卫普公司,就是希望朝卫材领域延伸,成为永续经营的产业。

  创业初期投入PP热融布的生产,同业恒大物美价廉更轻薄短小的PP纺黏布上市,取代PP热融布,接下来卫普也投入透气膜的生产,由于投资的两样产品都是外行,摸索经营小亏度日。

  1999投入水针不织布,开始新的商机;初期购入旧机因为需要改装,反而促成研发各品项的水针布,进行各品项需求的试制,开发客户,为事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水针行业设备发展迅速变化也快,后来因为投资了全世界最好的设备,才逐渐拥有立足之地,目前市场以日本为主,欧美各大厂也是主力客户,产能持续扩充,业务蒸蒸日上。

  近20年来全球不织布产业发展蓬勃,相关应用领域广大,台湾厂商虽然很早就跨入这个产业,但业者没有持续扩充,领先优势已被大陆取代,若能配合政府辅导,和产学研单位研究开发持续创新与投资,运用新材料新知识创新开发制程,会员间相互提携与合作,老中青经验传承号召新血加入,不织布业仍能扮演纺织产业链重要的角色,继续保有影响力,会是代代相传的永续行业。

  在担任第11、12届辅导理事长任内,积极参与纺拓会、纺研所、产业用纺织协会、国内外两岸各项产业活动和会议,协助会员搜集政府法令、政策、优惠、论坛、科技、学术、人才培训、商机媒合等相关资讯。今年适逢公会成立40周年,祝福同业先进顺应国际潮流,再接再厉、永续发展,再创40年事业高峰与产业奇蹟。(本文由第11、12届辅导理事长邱正中口述,黄台中整理)

 

  (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