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山东:“棉花玫瑰”抢了玫瑰“风头”
2018-08-23
分享至:

  “棉花玫瑰”抢了真玫瑰的风头,这样的稀罕事就发生在临清。

  8月18日,山东省临清市棉花和多种经营办公室主任、东张村第一书记庞书明,盘点“七夕”一天的“棉花玫瑰”的销售情况,喜上眉梢:“卖出去60多盒。分三种礼盒装,有6朵的、9朵的、11朵,价格分别为98元、128元、139元。”

  “没想到普通的棉花加工成的‘玫瑰’,一上架就成为了抢手货!”8月17日,农历七夕,临清市百合鲜花花艺店店长张晓军忙得不亦乐乎。

  这种“棉花玫瑰”是临清市金郝庄镇东张村村民利用传统棉花种植资源开发出的新产品。

  “如何在打响乡村品牌的同时,让群众得到实惠,让贫困户增加收入?金郝庄镇是棉纺织之乡,我想在棉花上下功夫。”谈起“棉花玫瑰”的由来,庞书明说。按照临清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棉多办一直在思索如何振兴棉花产业,提高棉花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围绕如何做好“棉花”文章,庞书明下基层倾听老百姓心声,翻阅资料借鉴外地经验,萌生了让农民制作“棉花玫瑰”的思路。通过网络购买样品,研究分析“棉花玫瑰”的制作方法;接着,利用“部门+商户+村集体+农户”的模式,通过部门推广带动,激发商户积极性,村集体全程参与,农户作为主体,共同做好这一项目。

  “把普通的棉花加工成‘棉花玫瑰’,或‘棉花干花摆件’等观赏棉,还可以把一文不值的棉花壳,进行染色熏香,做成各种香味的‘棉花壳香囊’,价格可以翻好几倍。通过微店、实体商铺,扩展销路和知名度。”庞书明介绍。

  “棉花玫瑰”能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能不能打造成农产品新品牌,庞书明还是有些担心。“‘棉花玫瑰’成本低、收益高、产品新颖有型,肯定能让客户满意。”咨询了临清百合鲜花花艺店的店长张晓军,庞书明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经过协商,将百合鲜花花艺店定为“棉花玫瑰”的制作技艺推广点,张晓军负责对农民进行棉花花束制作的培训,制作出来的“棉花玫瑰”在店里出售。

  庞书明首先考虑把“棉花玫瑰”制作推广示范点放在东张村,这个村有插花基础,部分村民在做干花配件,但收入不高。经村党支部书记张瑞友推荐,周桂彩等三位村民正式“拜师学艺”。在花艺店,张晓军从如何选花、插花、搭配、捆束等方面,对她们耐心细致地指导。“‘棉花玫瑰’制作简单,在家就能完成。感谢市棉多办,感谢第一书记,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好的致富项目,我们一定加油干,争取早日步入小康!”张瑞友说。

  8月18日,山东棉花研究中心在临清召开新品种现场交流会。与会专家认为,鲁西北的棉花种植面积下降,与棉花的收益少有关。国内棉花种植面积普遍减少,下一步,如果棉花进口受阻,确实让人担心。当前就棉花亩产量而言,已经到了瓶颈,短期内难有大的突破。要提高种棉效益,就要拉长棉花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种棉花成本高,费事,年轻人不愿意种,老年人种不动。东张村原先有棉花400多亩,现在只有40亩了。”庞书明认为,“棉花玫瑰”项目,是提升农民种植积极性的好办法。

  “下一步,我们要加大推荐力度,让‘棉花玫瑰’成为农民增收的致富之花:注册品牌商标,培训更多新型农民,打造临清特色农产品;借助多方平台,特别是积极利用网络,开辟一条新型的产业振兴之路,让‘棉花玫瑰’在农村精彩绽放。”庞书明说。

 

  (来源:山东省农业厅)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