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西南应用磁学研究所马达:磁性材料已成为关键功能材料
2018-08-24
分享至:

  新能源汽车在近几年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速度的提升,不但拉动锂电产业的发展势头,同时给磁性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产业国家,拥有数量庞大的终端客户及下游电子元器件、电机工厂,这为磁性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优渥的土壤。

  事实上,中国的磁性材料的发展早在十多年前就突飞猛进。2000年中国的铁氧体产量就已经达到全球第一位,随着时间的推移,铁氧体产量进一步提升。据了解,2017年我国的铁氧体永磁材料总量约100万吨,约占全球产量的75%,其中,磁体部分产量约70万吨,磁粉部分产量近30万吨,相关企业300多家,从业工人约10万人。在铁氧体软磁产量方面,2017年产量约为30万吨,占全球市场70%以上。稀土永磁产量方面,2017年,全国稀土永磁产能约30万吨,产量约13万吨,销售量占全球85%以上。

  工业体系离不开磁性材料,磁性材料被称为国家工业基础。这体现在,磁性材料应用的覆盖范围极广,涵盖家电、汽车、计算机、通讯、医疗、航天、军事等领域,是电子行业重要的关键功能材料。近年来,汽车产业逐步扩张,成为磁性材料产业的主要拉动力量;此外,工业进入4.0时代,新的产业革命随之展开,将磁性材料带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磁性材料目前的市场规模、产能有多大?磁性材料企业发展现状如何?应用领域有什么样的前景?未来五年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有幸邀请到了业内资深专家,西南应用磁学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副秘书长马达来解答这些问题。  
 

  记者:目前磁性材料的市场规模多大呢?相关的生产企业有多少家?

  马达:如果按传统的四大类磁性材料来算,2017年钕铁硼的市场规模约450亿;铁氧体永磁总产量约90万吨,市场规模约160亿;铁氧体软磁总产量约35万吨,市场规模约150亿;复合磁性材料,市场规模约60亿,磁性材料市场总规模近700亿。

  关于企业数量,磁性材料行业协会通过编撰企业名录,统计到的数据为2000多家,这包含做贸易、做设计等周边企业。直接从事磁性材料制造加工的企业大约为1000家。

  中国磁性材料产业的生产企业数量虽多,但规模和日本比,相差较远,如TDK、日立金属、信越化工,川崎制钢等产值非常高。TDK去年一年销售额就达60多亿美元,而国内一千多家工厂所拥有的市场仅700亿左右,我国磁性材料产业集中度不高。

  记者:眼下有个说法是磁性材料行业产能过剩,您对这一说法持什么看法?

  马达:铁氧体永磁、软磁等并无产能过剩情况。稀土永磁由于投资过热,产能暂时过剩。最近这几年国内一些大企业如中国五矿、中铝、江铜等进入稀土永磁领域,投资强度较大,而市场的增长节奏跟不上,导致稀土永磁预计投资产能很高。

  我仍看好磁性材料行业发展,今后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风力发电、机器人、轨道交通等领域的迅速扩大,我认为磁性材料行业的产能还能进一步发挥。

  以铁氧体永磁材料为例,由于我国汽车产业正好处于快速上升时期:2017年汽车产能为2900多万辆,体量大,恰逢汽车迎来升级换代,对永磁电机需求猛增。以一台汽车安装60到70个电机来算,铁氧体永磁有很大的贡献。

  在铁氧体软磁材料方面,铁氧体软磁材料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汽车电源管理系统,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铁氧体软磁材料产能将扩大。此外,随着无线充电系统的迅速发展,进一步对软磁铁氧体材料的市场产生刺激作用。

  目前,钕铁硼产能在短时间内由于投资过大,超出市场需求,出现短时产能过剩情况。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产能还可以继续发挥。现在一辆新能源汽车的钕铁硼使用量最少在三公斤左右,用量很大,就目前钕铁硼产能来看,产能可完全发挥。

  记者:据了解,今年磁性材料价格普遍上涨,背后的原因有哪些呢?这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马达:磁性材料价格上涨,我认为是必然趋势。有几点原因,首先是磁性材料的基本原料产量减少。以铁氧体永磁材料为例,其原料为铁鳞和铁红。铁鳞方面,钢厂要求回笼,产量减少;而铁红由于生产受国家环保监管,产量受限,价格上升;此外,钢产量总体也在减少,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以后,对钢铁征收关税,国内钢产量预计仍将减少。钢铁产量减少与环保监管形成双重压力,将进一步迫使铁红的价格上升。

  其次,磁性材料辅料价格也在上涨。比如碳酸锶,2018年初价格约为3000元一吨,到年中涨至近1万元一吨,涨幅较大。另外,四氧化三锰2017年的每吨价格低于1万,今年已经爬升至1万多元,而且上升趋势还在持续。

  再者,氧化钴作为磁性材料重要添加剂,上游材料是钴,而随着电池产业的发展,对钴的需求也在猛增,导致钴涨价幅度非常大,因此氧化钴涨价也是趋势。

  此外,磁性材料企业管理成本、环保成本、用工的成本也在增长。

  事实上,我个人认为磁性材料价格仍旧过低,铁氧体磁材生产工艺复杂,但平均售价仅为1万元多左右;软磁材料价格仅2万多元一吨。

  所有的原料涨价,对磁材企业都是利好。磁性材料产业发展稳定,持续的盈利能力、较高利润率,让不少磁性材料企业借机扩大规模。良好的盈利让企业不断引进新技术,企业这几年的自动化程度有所提升。有些企业提出打造智能化工厂实现自动化生产,据我了解,好几家企业的生产在线智能化控制监控系统都已经做出来了,通过ERP和自动控制、远程监控连接,将信息的传递和各个工艺的控制结合,最后用大系统来实现监控,对磁材实现高效率高质量的生产非常有帮助。

  记者:根据您的了解,今年磁性材料企业开工率与订单量表现如何?背后因素有哪些?

  马达:今年铁氧体软磁材料企业基本实现80%以上的开工率;铁氧体永磁材料企业开工率与软磁材料企业持平;稀土永磁方面,开工率较低,约60%。稀土永磁开工率较低的原因是受限于风电发展减缓,风电作为钕铁硼应用的下游,占比较大,而国家在风电的投资力度上减缓;此外另一大应用端的新能源车产量实际数量没跟上;轨道交通的永磁电机尚未实现大面积的推广。

  企业订单量方面,铁氧体软磁和永磁企业订单都比较饱和,但有一点波动。比如铁氧体永磁材料,下游汽车预计将增加进口量,汽车产量也已接近饱和,汽车产业发展的速度将减缓,因此磁材产量的增速也将减缓。

  记者:您认为磁性材料的最火热的应用在什么地方?是否会有创新应用出现?另外,未来永磁电机发展方向是怎么样的?

  马达:汽车产业是磁性材料主要的拉动力量。磁材在汽车上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如电源控制系统、电机系统等方面。按国家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下一步将规划5000万辆的产量,这需要更多的磁材来做配套。此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又将对钕铁硼形成一个更大的拉动。从这一点看,我个人认为最大的市场还是在汽车产业。

  另外,社会自动化智能化步伐的迈进,对磁性材料也将是一个海量市场。信息、能量的传输、信号的调整、频率的调整都需要软磁材料来实现;能量的传递、电磁感应,需要永磁材料来实现。

  磁材除了扩大应用范围,应用创新,比如做成磁性墙纸,把磁性材料直接设计成一种消费品会是很好的方向。

  环保节能也可以作为今后磁性材料应用开发方向之一。磁性材料应该面向国家政策层面,尽量向国家的信息化、自动化步伐,向国家2025高端制造的应用靠拢。

  关于永磁电机发展方向,我国的轨道交通发达,特别是高铁,面向的是全世界的市场,如果这一产业50%实现应用永磁直流电机,将是巨大的市场;未来,电机的永磁化是趋势,电机永磁化具有节电的良好特性。比如矿山、矿井、地铁的送风循环水系统,其电机如果实现永磁化,体量巨大;另外水处理系统、水泵目前基本是普通电机,其电机永磁化也将是巨大的市场。

  记者:您认为磁性材料产业五年的发展趋势是怎么样的?

  马达:随着技术快速进步,磁性材料的性能会随着稀土添加、纳米添加、材料基因工程的应用而持续、快速地提高。生产工艺的改善和优化,智能控制、监控系统、自动化生产线等的投入会使产品的质量提高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此外,生产工艺优化、智能化、自动化,也将逐步实现磁性材料企业降成本、提高效率的诉求。总体来看: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生产能力逐步增强,市场规模稳步扩大,中国磁性材料产业竞争优势更加突出!

  产业方面的趋势,我个人认为随着市场的发展,磁性材料应用还有扩大的空间。

  记者:近几年,磁性材料项目开始受资本方的青睐,磁性材料展现出怎样的优势?

  马达:正如前面提到的,磁性材料产业展现出稳定、持续的盈利能力,利润率也较高。近几年每年都有磁性材料企业上市,像今年有江西金力在创业板上市,而且磁性材料行业每年都出院士。不管从技术还是产业前景,磁性材料行业都很有发展潜力。

  最近五年所有上市的包括新三板磁材企业都受到了资本关注和投入,如江粉磁材,受到平安投资;江西金力等都迎来了资本的注入。投资力度都是几千万级的,未来它肯定还会变大,因为随着整合的盘子越来越大,资金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

(来源:新材料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