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绣”外“汇”中,惊艳时光
2018-08-24
分享至:

  刺绣,作为我国传统手工艺集大成者被各大品牌争相占领高地。

  有人形容传统手工艺就是一部历史书,记载着历朝历代的服饰艺术。面对如此丰厚的文化遗产,如何讲好这段历史,是对中式服装品牌最大的考验。

  从最初对刺绣图案、配色及针法的复刻,到现在有甄别地选择,以消费者需求为创新方向让侧重传统工艺的中式服装市场越来越成熟。刺绣不止一种,传统也不止一面。

  解构图案

  论刺绣有多少种打开方式,不同品牌都在深挖符合自身定位的技术创新。以旗袍为例,国内旗袍市场呈同质化饱和趋势,通过传统手工艺改良旗袍成为中式服装品牌“花木深”研发重点之一。

  花木深创立于2015年,主营业务有中式服饰、设计师女装、时尚女装等。“我们设计的是日常可穿的中式旗袍,中式设计体现在服装细节上。这不是简单地复刻传统服装,刺绣做点缀代替以往的大面积铺陈。”上海晏利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子翔介绍说,公司旗下品牌“花木深”最初尝试了蓝染、夹缬、手绣等多种传统工艺,最终选择以苏绣为代表的刺绣手工艺为品牌精髓。

  苏绣,中国四大名绣之首,早在2006年就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见证了服装千年制作技艺的发展。无论是服装高级定制,还是高级成衣,甚至国家礼品,都有苏绣的身影。“苏绣作为国家每年常备文化输出,是当之无愧的国粹。”周子翔以发扬民族传统手工艺倍感自豪。

  但也正是因为苏绣鲜明的特征,为创新技法带来了很大挑战。刺绣图案的选材,成为了品牌创新技法的痛点。

  “苏绣以仿真见长,乱针绣过渡效果特别自然。但因为过于逼真写实,设计师在挑选图案时,反而有了更多限制。”周子翔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都是绣一只鸟,如果按照常规设计方法,设计师会对形状和色彩做出更自由地处理。但苏绣要考虑如何在变形中让针法表现出更自然地过渡,既要保留苏绣特色,又不能太偏于写实。“仿真是优势,但要想让传统与时尚结合地天衣无缝,还是要做出符合时代审美的产品。”

  在打破刺绣技法与图案题材之间壁垒的过程中,花木深一度面临淘汰七成常用图案的境地。曾经的镇店之宝如今要束之高阁,花木深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我们不希望产品只是被当做艺术品来欣赏,服装唯有走进日常生活,手工艺背后的传统文化才能得以传承。”周子翔说,花木深已经研发通过刺绣与杨柳青年画、民间剪纸、景泰蓝等经典图案的结合,为品牌增加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的软实力。

  渐变色彩

  “刺绣作为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代表,之所以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就在于她不是流水线生产,她有手工的温度与机械无法完成的细腻感。”东莞市名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小苹对记者说,公司主营的婚纱礼服手工定制店名绣世家,每一件服装都有手工绣法的痕迹。而着迷指尖艺术的顾客,越来越年轻。

  近几年,蔡小苹明显感觉到来店里做服装定制的“小年轻”越来越多。“国力的提升直接反映到人们自信心和消费能力上。”大家接受能力的增强,为创新提供了更大空间。

  婚服定制服装的图案有固定选择,名绣世家就在刺绣配色创新上苦下功夫。目前市场流行文艺清新风,而粤绣因浓烈撞色而闻名,做减法降低色彩饱和度,弱化丝线带来的光泽感,名绣世家改革之路不可谓不大胆!

  “这么做会不会导致粤绣失去特色?”记者担心地问。“不会的。传统手工艺正是因为与时俱进才不会断档。”蔡小苹解释道,经典配色在特定款式上保留,新色彩的出现更加适合消费者审美,这对刺绣技法的传承有实质性地促进作用。年轻人认可了传统工艺,文化的价值才得以保留。

  现在,经常有顾客拿着自己的衣服到店里,请绣花师傅加图案上去,服装的二次加工也让设计师了解消费者喜好新动向,相辅相成,店里的生意愈发红火。

  “粤绣站稳市场后,我们还要开发珠绣、钩花、编织……只要是手工艺术,我们都要将它应用到商品,加入设计理念成为品牌灵魂。”

  西风渐入

  新时代“千禧一代”的崛起不容小觑,他们成长于现代社会,对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变革司空见惯,对于他们不了解的传统“老物件”不少人情有独钟。

  在拥有千年历史的刺绣工艺面前,刚走出校门的原创独立设计师徐嘉对传统技法如痴如醉,她创立的“乙仙”高档女装品牌十分符合刺绣华丽精巧的定位。

  “我非常喜欢珠绣,第一次接触珠绣就认定我与这种精细的刺绣工艺有缘分。”徐嘉说,刚开始做品牌时多少会担心刺绣不被现代时尚认可,但在一次次跑展会的过程中,她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认识了不同领域的传统手工艺传承人,大家自发地聚集在一起,群内交流让徐嘉受益匪浅。

  见的多了,徐嘉为珠绣带来了一缕“西风”。

  “我用意大利服装版型作为款式基础,一方面考虑到立体结构更适合现代工作、生活,另一方面欧美廓形分割线比较多,为刺绣出现的位置与创新技法提供了更多可能。”徐嘉顺应流行趋势,让图案的形状与服装结构融合,为传统工艺配上立体裁剪,而这种改造只是一个开始。

  乙仙的珠绣有特别之处,徐嘉尝试在机绣底布上纯手工刺绣,即利用了机绣的效率,又保留了手绣的精巧,并且选用羊毛面料作为刺绣载体,减弱重工感增加产品亲民度。

  走进生活

  知懿ZHIYI女包品牌创始人陈璐璐格外重视以产品做媒介,将传统工艺融入生活的设计理念。她以家乡潮绣为设计灵感,保留传统手工的温度,分毫必争的细节追求,精益求精的严苛修饰,是知懿独树一帜的品牌内涵。

  玩儿中国风如果是简单地复刻,人们无法日常穿着,就是在做无用功。“我们做的并不是一味地复古,而是对传统工艺的重新设计,结合现代生活方式,将手工艺适当融入到产品中。”陈璐璐说道。往前看,关注现代人们生活状态,走近消费者才能展现出他们内心渴望的新产品;结合时尚、考虑成本,屏蔽“繁文缛节”,传统工艺才能真正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们国家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中国传统文化从衣食住行…小到一朵花的图案都有它美好,深度的寓意。“我更注重选择优良的质地,合适的形态,有独特的工艺特色。”知懿选用的“如意”“牡丹”“蝶”等元素设计,寄情于物,每件物品都承载着隽永的美学,消费者也会随着时间情由物生。

  2018年9月27-29日,创新传统工艺将会在CHIC2018(秋季)中深度展现,这里将独具匠心地讲述中国服装品牌承接历史技艺的全新诗篇。

(来源:中国服装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