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下半年来染料价格或再涨
2018-09-05
分享至:

  近日,各大染料企业陆续发布了“期中考试”成绩。从半年报数据中可以得知,由于关停带来的供给端全面收缩、国家环保政策加紧,使染料价格大幅上涨,多数企业业绩也被带动着大幅上涨。此外,下游印染企业关注的染料价格未来走势也在半年报中有所透露。

  企业停产多数业绩未受影响

  8月20日,吉华集团披露半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73亿元,同比增长1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4亿元,同比增长58.83%。今年6月,江苏吉华收到盐城市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1个月内遭三连罚,赔掉120万元。公司方面表示,江苏吉华已按照要求整改完毕,未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8月21日,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34.1亿元,同比增加16.3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6亿元,同比增加75.73%。公司方面表示,上半年业绩超预期,第二季度单季度营收、净利润达到历史最佳。其中,染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11亿元。虽然停产风波导致子公司江苏明盛上半年亏损4564万元,江苏和利瑞亏损2361万元,但由于市场供不应求,染料价格上涨,公司业绩未受影响。

  同日,江苏吴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9.86亿元,同比减少45.68%,但净利润为0.85亿元,同比增加27.85%。公司方面表示,由于子公司响水恒利达受环保风暴影响,生产产品J酸、吐氏酸、磺化吐氏酸因供给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半年的经营收入和利润实现。但在整改期间,企业通过实施保证金制度和加快应收款回笼,避免了经营风险。

  而未受到停产处罚影响的染料企业则运营得更加平稳。上海安诺其纺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营业收入6.99亿元,同比减少3.1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加62.92%。浙江龙盛在8月24日发布业绩预告,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15亿元,同比增长19.5%,化学制品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8.62%。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由于主产区停产近3月有余,上半年开工率严重不足,江苏亚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在8月14日起被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亚邦,这意味着该公司经营形势紧张,对后期发展不确定增大。其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2.13亿元,同比减少23.7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减少40.32%。

  后市预测价格走势众说纷纭

  通过半年报,记者观察到,多数企业对后市染料价格走势持乐观态度。

  闰土股份方面表示,随着下半年下游旺季来临,染料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我们预计未来将有大量不合规的中小企业被关停淘汰,染料及中间体行业供需格局不断优化,并且集中度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靠拢。”

  吉华集团在半年报中明确指出,公司会紧随原料的上涨而提高产品价格。“近年来,染料生产所用的主要化工原料的价格受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市场供需变化、石油价格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波动较大。生产成本中原材料成本占比较高,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对公司的经营成果有着显著的影响,并会影响到公司赢利能力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公司将积极应对原材料的价格波动,适时化解和传导到下游。”

  “第二轮环保督查已于8月20日启动强化督查,并于2018年11月11日结束,共6个轮次;第三轮环保督查将于2018年11月12日开始,2019年4月28日结束,共11个轮次。生态环境部将对‘2+26’城市总体安排200多个督查组,汾渭平原11个城市总体安排90多个督查组,长三角地区以安排特别行动组为主,开展不定期督查,环保仍然呈高压态势。中财网相关分析师表示,环保持续高压,染料价格或再涨。“我们近期对江苏省部分园区进行了调研,所调研的化工园区内企业已完全停产或大部分停产整改,染料中间体行业等受影响很大,当前仍处于敏感时期,复产难度较大,我们认为在库存逐步消耗殆尽前后,产品价格将大幅度提价。”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染料后市价格走势不确定性仍较强。卓创化工分析师张国梁预计,近期国内分散、活性染料价格或将延续窄幅振荡整理的态势,部分活性染料工厂将释放压价意向,活性染料价格仍存在下滑的可能。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