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农发行新疆分行助力推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09-06
分享至:

  为助力推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3日,新疆分行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在乌鲁木齐联合举办了2018新疆棉花产业发展论坛。新疆分行主要负责人在论坛会上从支持棉花收购、支持棉花全产业发展的思路、服务棉花全产业发展的路径三个方面作了重点发言。

  长期以来,从棉花实行计划收购开始,到国家收储时期,再到现在棉花目标价格改革阶段,新疆分行认真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的职能,全力支持新疆棉花收购,确保了收购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既保护了农民利益,也支持了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以来,主动做好市场化条件下的收购资金供应管理工作,始终发挥着棉花收购资金主渠道作用,已累计投放棉花收购、调销贷款达到1600亿元,支持收购量占到统计局公布新疆总产量的70%左右。贷款投放量和支持棉花收购量创市场化时期新高,有效支持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做到了“三个满意”,即政府满意、企业满意、棉农满意,进一步彰显了农发行在支持棉花产业中主导银行的品牌形象。

  据悉,8月31日,该行投放的2017年度棉花收购贷款461.72亿元本息全额收回,上年度的小麦收购贷款40.26亿元本息提前全额收回,至此该行投放的2017年度粮棉收购贷款501.98亿元本息全部实现了“双结零”,为全面做好2018年度棉花和秋粮收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度,该行认真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的职能,累计投放粮棉收购贷款501.98亿元,全力支持新疆粮棉收购,确保了收购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既保护了农民利益,也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全力支持了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到了“三个满意”,即政府满意、企业满意、棉农满意。

  2018年度,面对棉花信贷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提升站位,坚定不移贯彻总行“一行两策”战略,坚定不移实行客户结构战略调整,坚定不移坚持以“库存第三方监管”为核心的封闭运行管理措施,进一步落实信贷风险防控措施,继续发挥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从5月份开始,着手开展棉花信贷资金需求测算、客户评级、授信及信贷调查等相关准备工作。截止8月底,己完成166家棉企评级准入;已完成113家客户授信,授信总额约650亿;己完成贷款审批19家,审批金额264.5亿元。预计9月20日前审批核准到位,坚决做到"钱等棉"。

  该行在支持棉花收购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创新服务棉花全产业发展的路径。一方面延伸支持棉花种植;另一方面向下游延伸支持纺织服装企业,使政策性信贷资金贯穿于棉花产业发展全过程。

  一是把支持棉花生产保护区建设作为着力点,根据棉花生产保护区强化综合生产能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的建设要求,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重点支持新疆棉花生产保护区建设。

  二是把支持兵团、大型骨干企业,以及符合条件的棉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作为重要途径,通过棉花预购贷款,推动棉花规模化种植和订单收购。

  三是把运用好农村基础设施、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等贷款品种作为主攻重点,加强与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业的沟通,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骨干水利工程和中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提高农业基础设施水平。同时积极支持良种繁育推广、农业机械购置、农村流通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四是把中央大力发展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战略和纺织产能向新疆转移作为发展方向,以仓单融资业务为切入点,以选择优质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和固定资产贷款为突破口,积极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此外,该行在积极探索和创新服务棉花全产业发展路径的同时,根据棉花产业生产规模化、市场国际化、客户需求多样化、产业融合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从新疆棉花产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确立了支持新疆棉花产业发展的思路。即:一条主线,围绕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两个转变,实现以支持收购为主向服务棉花全产业发展转变、以棉花信贷为主向树立棉花金融品牌转变;三个支撑,以优质客户群建设为支撑、以优质服务为支撑、以创新管理为支撑,发挥农发行政策性资金主导作用,树立棉花金融新品牌,促进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农发行)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