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800多名总工齐聚!中国棉纺织总工程师论坛引热议!
2018-09-12
分享至:

  在纺织行业的重要转型时期,创新驱动、降本增效成为企业持续探索的主题。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中曾经提到: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棉纺总工程师作为行业创新升级的王牌,代表着行业权威技术,承载着企业变革的希望,有责任把纺织技术研究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保证我国纺织技术的竞争优势。

  9月7日,2018棉纺总工程师论坛在山东德州开幕,这场高规格嘉宾阵容的年度总工集结号,聚集了一批有思想有技术的棉纺高端精英,得到行业总工的广泛关注,参会人数800+。

  此次论坛以“单点突破系统提升”为主题,从探讨企业产品开发、工艺创新、技改措施等领域的难点重点出发,由点及面,重点设置了规范化管理、产品开发趋势分析、管理体系分享等提升模块,全新内容设计和板块规划,拓展总工程师及技术队伍的系统化创新视野,分享重点纺企创新发展之路。论坛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与《棉纺织技术》期刊社共同主办,无锡市兰翔胶业有限公司独家冠名,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青岛环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棉纺织技术》期刊社社长刘强、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顾平、江南大学原副校长高卫东、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棉纺织技术》期刊社副社长王杨俊、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升、无锡市兰翔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卓理财、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钢、青岛环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郭加阳、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东等出席了论坛。7日的论坛现场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副秘书长景慎全、《棉纺织技术》期刊社新传媒运营总监梁亚阁主持。

  技术创新在棉纺行业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1《棉纺织技术》期刊社社长刘强

  刘强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世界经济格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深刻变化,棉纺织行业始终要坚持科技引领,技术创新,效能提升。棉纺织总工程师作为企业技术管理、工艺管理、质量管理的总负责人,在企业科技创新、行业价值提升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棉纺总工程师需要承担起以下几点职责和使命:

  1.突破关键技术延续行业竞争优势际化

  新时代新纺织能否把握技术创新主动权与发展主动权,还必须以关键共性技术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保证纺织技术延续,保证我国纺织技术竞争优势。

  2.围绕技术创新实现价值链系统提升

  以总工为核心的技术队伍,不仅关注科研和基础技术创新,同时应该关注企业价值链上各个环节的系统创新,要以基础技术革新和技术创新为核心,形成有效沟通互动创新的协同机制;发挥技术创新在研发、生产、市场等环节的效能发挥,引导企业形成集成创新能力,发挥创新的倍增效应,提升行业价值链创新发展的空间,辅助企业系统提升。

  3.以管理创新激发技术创新效能

  总工程师及技术负责人要以战略眼光看待技术发展,要把管理创新融入到企业技术管理中去,在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创新要素配置、技术科学管理上发挥主导作用,完善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励保障、服务监管等长效机制,创造技术创新环境,提升技术创效能。

  2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

  2010年以来,我国棉花产业经历了价格大幅波动,随着棉花生产、加工、流通、纺织全产业链的不断调整,国内棉价正在逐渐回归市场化,国内外棉价差收窄,同时“高征低扣”改革试点的推进等利好因素也提振着行业的信心。棉纺织企业积极进行设备改造升级、调整产品结构,行业稳步发展。

  叶戬春介绍,从中棉行协跟踪的重点企业统计数据看,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7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5%。棉织物出口增速放缓,出口市场主要为菲律宾、孟加拉国、越南、贝宁等东盟和非洲纺织新兴国家。我国棉纺织行业的投资一直呈现为稳步增长,2015年后由于新疆的投资热潮拉动,一定程度上也拉动棉纺投资增长,我国纱线的产品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棉纺织行业未来发展呈现出以下几点趋势:整体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新型管理理念、互联网思维、金融工具投资等行业新理念快速融入。

  3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升

  纺织服装产业是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重点产业,也是全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努力迈向中高端的主战场之一。陈升表示,本次论坛在德州召开,不仅给各参会企业搭建了一个汇报展示交流的平台,也给山东企业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陈升提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过几代纺织服装人的奋力拼搏,山东纺织服装的发展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在规模方面,2017年,全省3944家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位,规模巨大,基础雄厚;在产业链方面,全省拥有纺纱、织造、服装、产业用、家纺、印染、化纤、纺机等纺织工业链条上所有细分产业门类,链条完整,要素齐全;在竞争力方面,山东既拥有如意、魏桥等“全能冠军”,也拥有鲁泰、华源、三和、恒丰、岱银等“单项冠军”,知名企业众多;在科技研发方面,“十二五”以来,山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奖总数占全国的1/8,获得“纺织之光”科学技术奖116项,占全国18.04%,其中一等奖共16项,占全国24.62%,二等奖38项,占全国16.52%,三等奖62项,占全国18.04%。

  4无锡市兰翔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卓理财

  纺织橡胶器材作为橡胶制品中的一种,产品性能的提升是集高分子材料学、物理学、工艺学一体的应用科学领域。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产品性能的稳定发挥必须配以合理的配方设计、先进的生产装备、科学的生产工艺和严格的质量管控。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国内外市场对高档次胶辊胶圈的需求量不断上升,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兰翔公司组建了高层次的研发团队,注重企业人才的培养。行业发展、企业进步离不开技术创新、人才交流,这也是兰翔冠名本次总工程师论坛的初衷。

  总工视角,单点突破纺织难点

  本次论坛针对棉纺织企业难点、痛点设置单点突破讨论议题,选取国内代表型特色纺企到会交流研讨,深入研讨企业突破方向。其中九位行业专家做了专题报告:无锡市兰翔胶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少周介绍了新材料在胶辊、胶圈中的应用,配方设计的初衷以及新材料应用对纺纱带来的积极影响,供纺织行业同仁参考;棉纺品种多元化、品质高端化,组分复杂化、生产高效化离不开针布领域的研发与创新,光山白鲨针布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玉峰从梳理技术发展需求出发,分析了高效梳理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技术创新的举措,展示了良好的应用效果,有力促进了梳理质量的有效提升;随着客户对紧密纺纱线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专件器材的优选和配置的显得尤为重要,三阳纺织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程师张生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在高支纯棉精梳纱专件器材方面的体会;青岛环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郭加阳分析了筒纱包装当前现状,向大家介绍了筒纱智能包装物流系统在提高包装工序生产效率、降低用工用料成本等方面的应用和优势;日照品特裕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田从分析传统纺织行业难题出发,通过案例,为大家讲解了细纱单锭监测如何为传统纺纱提供新动能,将效果和收益数据直观展示,将国际先进的技术引进国内,实现了国际技术国产化;近年来,及时调整品种结构、扩大原料途径、提高产品档次、降低用工水平等,成为纺织企业发展的必然选项,南阳纺织集团副总工程师李宏代替邱万福介绍了如何通过科学规划和精细化管理实现二十万锭智能化设备多品种生产的经验;安徽华茂有着60年历史,作为环锭纺纱的标杆性企业之一,几十年来一直在工艺与技术创新方面不断摸索,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圣明通过装备创新、智能化驱动等方面分享了高品质智能化工厂的探索经验;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强介绍了智能视觉识别技术在纺纱厂空管管理的应用,通过经济效益分析切实感受成本节约效果;喷气织机生产高档家纺面料,对纱线的强力、毛羽有较高的质量要求,淄博银仕来纺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衍田分享了实践中对喷气织机家纺面料用经纱、纬纱的质量要求及控制方法。

  慧聚棉纺,系统启发行业升级

  本次论坛从总工程师关注的方向出发,设置行业发展趋势研讨、产品趋势研讨等议题,并重点设置系统提升模块,行业专家学者、企业总工到会系统分享企业实战经验:江南大学教授高卫东介绍了纺织科技进步概况和近年来纺织科技成果名录,带来了纺织学术前沿信息;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分享了纺织行业产品创新高值化、生态化、功能化、时尚化的发展方向,对未来纺织产品开发提供借鉴;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季承介绍了一棉通过更新技术平台、培训机制、质量高点、品牌培育等多维度手段将质量理念贯穿管理生产市场各个环节的经验;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雒书华通过案例总结了企业实际精益化管理的几个抓手,如人员、方法、沟通和新技术应用等,帮助棉纺企业实现生产线质量精益管理革命。

  本届论坛在上午的开幕式中举行了2018中国棉纺行业优秀总工程师评选活动颁奖仪式,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王晓芸、尉氏纺织有限公司陈文利、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何小东、河南平棉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李季媛、淄博银仕来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李衍田等24位行业优秀总工程师入选,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棉纺织技术》期刊社社长刘强、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升为获奖总工程师颁奖。

  挖掘棉纺行业创新潜能,探讨企业技术革新方向,总工论坛作为棉纺行业连接技术和提升的平台,将紧紧把握住棉纺总工手中的增长武器,服务行业,促进棉纺企业合作共融。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