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阿克苏“总部+卫星工厂”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8-09-22
分享至:

  吃过早饭后,库车县乌恰镇的哈娜依夏木·沙吾提便来到离家不远的恒耀制衣厂上班,开始一天的紧张工作。

  去年,哈娜依夏木还是一个农民,如今却成了工厂的产业工人。有了稳定收入,她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从家里到厂里骑电动车只需10分钟。在这里上班,不累也不脏,一个月可以领到2000多元工资,挣钱顾家两不误。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工厂建家门口,转移就业的村民不仅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还能照顾家里。库车县乌尊镇玉奇喀拉二村的刺绣姐妹合作社是库车恒耀制衣厂的“卫星工厂”,目前,共有社员15人,从事刺绣和缝纫的工人达50名,实现以“公司+卫星工厂+合作社”的模式带动农户生产,主要生产制作各类手工刺绣品、服装服饰、花帽、床上用品等。“合作社所有订单均统一分配,周边妇女在合作社生产作业,工资由底薪+业绩组成,多劳多得,通过合作社实现周边妇女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库车恒耀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志军说。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因地制宜推广“总部+卫星工厂+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就近就地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让农牧民在家门口稳定务工,降低务工成本,兼顾了子女、家庭,转移就业的幸福指数有明显提高。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已建成“卫星工厂”58家,就近就地吸纳5000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2000人,人均月增收1000元左右,有力促进农牧民增收脱贫。

  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的哈那依协木服装绣花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公司建立的卫星工厂之一。吐热依沙木·买合木提就是该“卫星工厂”的工人,工厂建到家门口,让她不仅能就业挣钱,还能照顾家。由于工作熟练,现在她每个月工资已超过2000元。务工收入让她非常满意。

  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阿克苏地区依托纺织服装企业,以“总部+卫星工厂”的产业发展模式,利用闲置厂房及各类场地,将卫星工厂、扶贫车间建在农村富余劳动力密集的乡镇,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就业岗位进入乡镇村,确保农民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在提高纺织服装企业产能的同时,更多地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让农牧民充分享受到阿克苏地区改革开放发展成果。

  “在家门口就业,不仅每个月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还能照顾家庭。”在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新疆子聪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卫星工厂内,阿曼古丽·艾则孜一边进行衣领拼接,一边跟笔者交流。新疆子聪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是浙江省金华市援疆项目,去年8月在温宿县投产,目前已建成3家卫星工厂,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

  为使“卫星工厂”布局更加合理,推广更加顺畅,阿克苏地区采取先抓纺织服装产业“卫星工厂”建设,在农村富余劳动力相对集中、交通设施相对便利的乡镇进行试点,然后再逐步扩大到红枣、核桃等农副产品产业。

  阿克苏地区将合理规划布局,坚持产业发展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鼓励企业发展“总部+卫星工厂”模式,实现产业链条向富余劳动力密集的乡镇村延伸,把企业建在老百姓的家门口,为各族群众提供便捷的就地就近就业创业环境。

(来源:新疆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