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产业向内地转移机遇
——老纺织集群地河北鸡泽蝶变新生
2018-09-28
分享至:

  近年来,河北省鸡泽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发达地区产业转移重大机遇,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主动承接先进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目前,该县已形成以气流纺为基础,环锭纺、织布、家纺、服装加工迅猛发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成为全国重要的棉纺织生产基地和周边地区较大的家纺、服装生产出口基地。2017年,该县纺织产业完成产值75.7亿元,实现增加值11.2亿元。

  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鸡泽纺织产业,经过多年快速发展,特别是该县百连纺织、春晖棉业、荆泽纺织、紫昱家纺等企业建成投产,全县纺织产业装备水平实现新突破,纺织产业龙头企业的装备水平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鸡泽县县委书记石磊表示,如何激活传统纺织产业,打造“中国棉纺织名城”,从而带动全县工业快速发展,是该县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延伸产业链条,实现棉纺织产品的再加工和提升产品附加值,该县先后引进紫昱家纺等重点项目。2011年以来,该县共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项目40余个,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超亿元项目16个。特别是近几年来,该县依托棉纺织产业基础,引进新上一批织布、整经、家纺、服装、缝纫线及环锭纺生产企业,与纺纱企业形成配套协作、良性互动的发展局面。同时,该县围绕打造“中国棉纺织名城”目标,把纺织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主导产业,着力培育纺织产业集群。目前,鸡泽省级经济开发区已入驻各类纺织服装企业140余家。

  纺织产业作为该县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在支撑经济发展,带来效益的同时,也面临着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低端纺织品产能过剩等问题,产业升级任务紧迫。而要实现纺织产业的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只能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

  据荆泽纺织生产经理张国群介绍,公司专业生产中高档缝纫线和中高品质气流纺纱,自2014年3月开机生产以来,抢抓机遇,独辟蹊径,一心钻研经营纺织缝纫线领域,走出一条转型升级、科研创新之路,产品品质稳步提升。

  “目前,我们公司获得‘环锭纺用连续加捻装置’在内的8项国家级专利,已转化18项科技成果,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张国群介绍说,“科研团队通过改进技术,有效解决了产品问题,不仅提升了产品质量和产量,员工工资也涨上去了,干劲更足了,更为产品打开销路、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目前,该公司已开启与美国线业有限公司等国际品牌公司的合作。

  按照“做精做细气流纺、做大做强健康家纺”的思路,鸡泽县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延伸开拓国内外市场,实施“规模发展、品牌带动、外向开拓、拉动就业”战略,充分发展纺织产业。同时,该县坚持以技术创新与扩大对外开放为动力,狠抓结构调整和科技投入,加速推进产业集聚整合,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并依托现有棉纺织优势,努力把鸡泽建成中国知名的棉纺织生产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科技进步与技术改造相结合,引进或共建一批高水平技术创新平台,努力提升全县纺织产业规模,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力争到2020年,全县纺纱、织布、家纺、服装等企业达到200家以上,实现棉纱加工能力15万吨,发展布机2万台,家纺、服装生产能力达到5000万件(套),产业产值达到140亿元。”该县县长马洪广表示。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