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高端智力助推企业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2018-10-18
分享至:

  创立于1995年的桐乡市龙翔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及销售各类沙发面料的专业企业,下设多家子公司,构建了织造、染整、印花、烫金等完整的家纺特色面料生产产业链。公司技术创新体系完善,设立技术研发中心,有着明确的管理制度和发展目标。近三年,公司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外观设计专利31项。

  “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我们希望能完善公司科技创新体系,为先进技术开发与应用提供平台和试验基地,培养造就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带动科研成果转化,提升纺织印染行业清洁生产整体技术水平。”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年,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付贤智签约建立工作站。付贤智,现任福州大学校长、教授,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光催化系统研究与设计,主持和完成了国家科技攻关重大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40余项,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300多篇,并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等各类奖项。

  工作站建立后,结合“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及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理念,付贤智针对企业存在的技术难点进行了精心指导,着力推动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废水循环利用率和企业生产产能的提高。工作站还创新了分质处理与多级回用的印染废水循环利用模式,开发了以有机污染物富集控制为目的的微气泡多级臭氧气浮一体化技术,提出了无机离子富集控制的旁路膜分离处理技术,形成了印染废水高比例循环利用技术体系。

  在提供战略咨询外,工作站还合作进行了印染工业园区废水循环利用技术与示范,新型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光催化剂设计与合成,新颖光催化印染废水处理关键设备研制和负载化光催化剂活性、稳定性与一致性研究等项目。其中,印染工业园区废水深度处理组合技术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获2017年度中国循环经济产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注重项目研究外,公司还注重研究成果推广示范。2017年,印染工业园区废水循环利用技术,在旗下子公司进行示范,使企业印染废水综合回用率达到62%,大大减少了对地表水资源的攫取量,减少了对环境的COD和废水排放量,产生了很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这一示范项目同时得到众多企业负责人关注,并随后在其他企业推广。“工作站建成的研发、示范、推广‘三步走’模式,更好地促进企业研发技术的转化与推广。”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经协商,公司还将与院士专家团队在印染废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模式创新、印染废水光催化材料与技术研发等行业关心的战略问题上进行深入合作。

  2018年,工作站还计划开展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和一般研发项目,其中,重点项目将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为国内首创,一般项目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我们希望,公司能作为示范,推进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打破规模化印染企业用水总量瓶颈,降低单位产品耗水量,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来源:嘉兴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