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蚕博士”亮相中国乡村产业博览会 蚕桑产业模式斩获“十佳”
2018-10-19
分享至:

  聚焦时代,助力“三农”,以“发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乡村产业博览会,9月27至29日在芒果馆·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作为参展单位中的一员,重点展示了“蚕桑产业模式”、“蚕博士”等项目和品牌,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参观,交流交易。

  27日上午,大会开幕式暨中国乡村振兴产业高峰论坛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与会领导嘉宾围绕乡村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果及产业发展模式经验总结、乡村振兴的路径及措施交流、乡村代表案例分享、涉农企业代表发言等环节展开交流讨论。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一平应邀参会。

  看蚕桑,品蚕蛹,触丝绸,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展位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展位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蚕桑产业乡村振兴模式,“七千年的丝绸记忆,如梦神秘,如光灿烂。”李一平介绍说,他们在传统摘桑养蚕基础上,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形成以彩色茧为代表的特殊资源,进一步挖掘蚕桑产业的增值功能,打造桑叶养蚕,桑叶养畜,桑叶养人、桑叶养地的全产业链条。

  “‘222’蚕桑高效种植模式是我们此次博览会主要推介项目,也是可复制的可借鉴的助力扶贫经验。”李一平说道,人均十亩桑,脱贫奔小康,‘222’模式配套实行“公司+农户”的组织模式,是指一个家庭2个主要劳动力,承包20亩桑园,通过桑叶养蚕、桑植培养食用菌和桑园套种蔬菜、套养土鸡等复合经营,实现年收入20万元以上;该模式由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在多年、多点科学试验研究基础上,综合组装形成的一套高产高效、生态环保的农业综合开发模式,为实现乡村产业兴旺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路径。

  湖南省蚕种场场长刘昌文介绍,“蚕博士”为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创建的新型品牌,属于天然彩色茧科普教学系列产品,是研究所结合小学科学义务教程《动物的生命周期》开发的养蚕实践科普教学器具;通过实验与示范推广,摸索出比较成熟的彩色茧科普蚕饲养技术。

  展会还举办了中国百种优质农特产品、中国百家特色农场、十佳乡村产业发展模式、大学生村官扶贫之星及优秀参展商等奖项的评选颁奖活动。凭借创新扶贫脱贫模式,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蚕桑产业模式荣获“十佳乡村产业发展模式”。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湖南省循环农业产业发展协会主办,中国青年网、远欧(北京)会展共同承办。博览会参展企业500余家,累计参观人数将达到15000人左右。

 

  (来源:华声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