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1-3季度海宁经编现状:超量引进让市场遇近5年最大风险!
2018-10-24
分享至:

  今年1-3季度,浙江海宁市经编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33.89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利润总额8.53亿元,同比增长13.22%,完成应交税金总额6.87亿元,同比下降12.1%。工业总产值、实现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均表现为增长态势,主要还是由于引进KS经编机使得产能增加和化纤业务增长所为。

  由于7-8月份开始的化纤原料价格的快速上涨,而经编产品价格无法同步上涨,一举打破了KS经编连续3年以来的好日子,不少中小型企业已经为应收货款和不断增加的库存发愁,期盼着9月底边旺季市场的到来,以缓解当前生产与经营的矛盾和困难。事实上,KS经编利润已经出现下滑,同比去年下降幅度达15%以上,上述所反映的利润指标增长因素(同比增长13.22%)是依靠了化纤行业(同比增长35%)、产业用行业(同比增长20%)和后整理行业(同比增长65%)的增长及贡献所致。由于去年以来大量引进经编机,加上不少企业厂房改造投入而导致进口设备抵扣和固定资产投入抵扣增加等因素,是应交税金指标较上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双轴向网布、产业用压延膜生产及灯箱布篷布出口形势,表现出平稳及增长的良好局面。

  当前KS经编困难的形势是市场经济正常的行情波动还是与美国发起的中美贸易战有关?下一步海宁经编产业用是否会受到波及?人们不敢多做想象。

  1-3季度KS经编与往年的不同点

  1.设备猛增导致用工紧张

  节后经编行业劳动力用工市场一改前三年相对平稳的用工环境,出现了抢熟练工、乱涨工资的局面。由于连续3年来经编行情表现良好,导致2017年和2018年企业超量引进了生产设备KS经编机达1300台,比原有设备的拥有量增长了20 %以上,于是生产能力也一下子凸显了出来,劳动用工紧张的矛盾便迅速浮出台面,再加上少数职工故意制造声势,以达到哄抬工资的目的,一些新增设备的企业为了能够早日招收到理想的熟练工人,一时出现了着急的情绪,于是只有跟随着用工市场乱涨工资的节奏,使得用工市场一时间出现了较为混乱的局面。到正月20左右,企业招工和工资水平高低成为了今年开工以后的最热门话题,由于不少工人只想入职一个工资高岗位好的理想企业,故意等待与观望,这样也不同程度地造成了用工紧张的状况。在这个档口,经编行业协会在会长和有关骨干企业的组织参与下,主动出击,客观公正地分析用工市场供需状况,通过对企业用工市场摸底调研,初步掌握了当前经编行业用工的真实状况,认为今年用工的缺口并不是市场上流传的那么大,工资上涨的幅度也不应该串得那么高,于是采用微信群播发正面信息等手段,对工资上涨水平形成了不超过12%的默契。通过几天的相持,终于使经编用工市场趋于平稳,大多数工人各就各位,广大企业也很快开启了2018新一年的生产模式。

  2.化纤丝价格快速并持续上涨

  在7月份以后化纤原料价格不理性上涨,特别是8月份以后,主要供应海宁经编的江苏和浙江的6家化纤企业形成价格同盟,化纤原料价格几乎每天上涨,每天上涨的幅度少者50元/吨,多者200元/吨。但是涉及到KS经编产品的销售价格几乎无法上涨,更谈不上同步上涨了,虽然通过协会开会进行形势分析与价格协调,出台了一系列KS经编主要产品指导(建议)价格,但还是无法达成企业普遍的心理意向指标和市场驱动的愿望。KS经编遇到了近5年以来最大的市场挑战与风险!到了9月中旬,化纤原料价格基本保持止涨保稳了,可是经编园区的几家专门加弹企业所生产的DTY价格出现了下降趋势,这在以前没有出现过,说明DTY的需求量从跟本上缓慢下来了,业界认为,这不仅是加弹企业的不利消息,也是KS经编行业的不利消息。

  3.海宁经编行业协会发布《海宁市经编行业协会致上游化纤龙头企业的呼吁书》所引起的效应

  8月4日,桐乡经编商会发出《停产倡议书》后,8月6日下午3:00海宁市经编行业协会召开了大会,一方面针对当前形势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市场预测,寻找对策。一方面就化纤丝一路涨价,而经编产品却难于相应提价,通过与会人员共同分析与酝酿,在到会120人的举手表决一致同意下发布了《海宁市经编行业协会致上游化纤龙头企业的呼吁书》,提出POY涨价过快过猛、不合理、不理性,以恳求的姿态呼吁上游化纤企业温和理性涨价,能给下游织造企业一条生路、一个空间、一丝希望。由于桐乡经编商会在8月4日发表的《停产倡议书》在网上重要位置被放大发表,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和相关的效应,8月6日(星期一)上游化纤上市公司的股价大幅度下跌,加上海宁经编的《呼吁书》发布后,引来了多方媒体的重视与关注,虽在协会再三回避与推脱之下但还是不可避免地碰到而接受了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新华社浙江分社等媒体的采访。部分媒体记者可能是立场观点有所不同,加上对海宁经编产业的不够了解,更多的似乎是为着化纤企业说话,所以有些报道的用词并非是协会所要表达的意愿和态度,由于某些报道的偏颇与失实,造成了一时间对海宁经编行业整体运行较多的负面反应,更有甚者,传出了海宁市经编已经全线停产的说法,误导了业界和相关部门的视线。

  为了如实反映海宁经编的实际运行情况,在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下,8月9日,经编园区组织人员对网格内企业进行全面排摸和走访,未发现因本次《呼吁书》发布后而停产的企业。中小规模的经编企业化纤原料丝还可维持生产5至15天,大企业可维持生产1个月左右。规模在亿元以上的企业,虽然因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了一定的利润空间,但生产经营情况仍然保持良好。走访调查发现,今年POY价格已上涨30%左右,特别是进入下半年后,涨价速度过快,7月9日至8月10日,一个月涨价达14%,超过了部分下游企业的承受能力。涨价原因主要有:一是POY的原材料价格上涨。POY上游产品为PTA,而PTA的上游产品是PX,我国PX产品对外依存度超过50%,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发酵,人民币快速贬值,PX产品上涨无法避免,因此POY价格上涨有其客观原因。二是经编产业产能扩张过快。2017-2018年经编产能扩张速度明显加快,全市2016年KS经编机在3600台左右,到目前已达到5000台左右,导致销售竞争愈发激烈。此外,新进企业、小企业没有核心技术,产品层次比较低,原材料占其产品成本的70%以上,原材料价格一有波动,对其影响较大。三是上下游供求关系失衡。化纤项目是高能耗项目,其单位增加值能耗水平一般在1.4吨标煤/万元左右,是属于限制类的项目,普遍存在投资项目想进不能进的现象,一旦下游产能扩张较快,将导致上游产能相对不足,供求关系失衡必然导致价格上涨。此外,POY企业集中度很高,桐昆、新凤鸣、恒逸、恒力、盛虹、荣盛六大企业市场占有率在70%左右,具有较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海宁经编行业协会呼吁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有订单的应该依单生产,尽量压缩库存和回收应收货款。海宁经编园区管委会和经编行业协会将密切关注辖区内企业库存化纤原料丝用完后的进货动态,引导企业稳妥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危机。

 

  (来源:中国绸都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