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英吉沙县纺织卫星工厂带动稳定就业
2018-11-24
分享至:
  “我在厂里上班,1个月工资1800元。加上丈夫开饭馆1月挣3000元,我家今年就能脱贫了!”11月20日,在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设在英吉沙县城关乡喀赞其艾日克村的卫星工厂内制作滑雪手套的员工帕提木·肉孜说。
  喀赞其艾日克村卫星工厂创建于2014年,目前有员工102人,全部是本村及附近村的村民,其中70多人是贫困户。村民在厂里务工,3个月培训期结束后就开始领取工资。目前,厂里员工月平均工资达1800-2000元。
  为吸引信誉好、效益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落地,英吉沙县对落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提供优良的运营环境,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增强企业的投资信心。
  除此之外,英吉沙还持续强化服务,各乡镇选派干部驻厂协助技能培训,保障卫星工厂员工队伍稳定;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配合保障企业的正常用电、用水、供暖等,以方便企业快速落地。
  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众多纺织服装企业落户英吉沙。目前,新疆如意纺织服装有限公司、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先后落户投产。近年来,各企业卫星工厂已累计培训员工1.1万多人,带动稳定就业3100多人。在安排就业时,英吉沙优先考虑贫困户。2018年,全县2500多名贫困户实现就业。
  同时,各企业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节假日对困难员工进行慰问。提拔优秀员工进入工厂的管理层,派优秀员工到内地交流学习等。
  一系列就业激励措施的实施,让英吉沙大批村民不用出村就能实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贫困户只要有一个人在卫星工厂就业,就可以让一家人实现脱贫。因为距离近,家里的农活、家务也可以顾及,这种转移就业模式在当地很受欢迎。已担任萨罕乡吐格曼艾日克村卫星工厂厂长的艾拉努尔·艾则孜说:“我现在每月工资3000元。在厂里当工人比待在家里好多了,能挣钱也能学到技术,希望有更多的村民到卫星工厂上班。”
  2017年,英吉沙有未脱贫的深度贫困人口17490户77355人,占总人口的30.08%。由于人均耕地少,务工是许多家庭增收的最直接途径。由于许多村民因为家里有老人、孩子需要照料,不能去外地务工。卫星工厂的建立,正好为这些富余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
  目前,英吉沙已建成卫星工厂161座。通过“总部+卫星工厂+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向产业工人转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最终实现产业促脱贫的目标。(来源:新疆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