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产业:老区淮滨的一张“金色名片”
2018-12-12
分享至:

  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如何强化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如何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如何培育放大产业集群效应,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大做强?

  淮滨县开具的方子是:围绕当地最具鲜明特色的产业,绘制招商图谱,实施延链补链,化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逐步形成“头雁领飞、群雁紧跟”的“雁阵效应”。

  目前,淮滨县产业集聚区已入驻企业14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1家,初步形成以轻纺、食品加工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2017年,产业集聚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33.26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7.06亿元,同比增长26.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13亿元,同比增长16.5%;全部从业人员35066人,同比增长9.5%。

  先后被评为最具投资法制环境产业集聚区示范园区、河南省5A级最佳投资服务金星奖、河南省最具竞争力产业集群“金星奖”、河南省百亿产业集群30强、河南省最具投资价值营商环境集聚区。

  一个以产业集聚区建设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崛起的“淮滨经验”,正在书写。

  龙头带动产业兴起育集群

  专注才能专业,专业才能更快更准的发展。

  从集聚区成立以来,淮滨县便聚焦轻纺、食品两大主导产业,围绕延链、补链、强链,主动对接承接东南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不断壮大产业规模,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2016年,淮滨以打造全省最大的化纤纺织基地为目标,三年内引进纺织企业68家,新增喷水织机9000台(套),加上签约的织机合计近3万台(套),三年实现三跨越,正在向中西部最大的化纤纺织生产基地这个目标迈进。

  轻纺产业方面,基本形成由化纤纺织—服装生产—智能服装的完整产业链条,越来越多的纺织服装企业主动加入到产业链条上,全区年产坯布10亿米以上、年加工服装突破2000万件。

  食品产业方面,初步形成了从种植—初级加工—烘焙食品、休闲食品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主食产业化转变,年加工食品超过20万吨。

  积极培育龙头。选准龙头企业定向扶持,不断壮大龙头企业体量,提高市场占有份额。如刚辉纺织近两年将盈利全部投入到再生产过程,所有车间全部满负荷生产,日产能力同比增长6万米/天。

  项目建设常抓不懈。坚持项目带动,积极谋划项目、招引项目,今年新建续建项目41个,正在实施的“纺织孵化园”“浙商纺织工业园”“嘉兴纺织产业园”“纺织科技双创园”等9个园中园项目,都是体量大的项目,建成后每个园都能承接10家以上企业。

  创新升级产业步入智能化 

  纺织产业,虽然是种传统产业,但近年来,在淮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这个传统产业,不断创新求变,迭代升级,焕发出新的魅力。

  引导企业智能化改造。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和“机器换人”,培育新型生产方式,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如君子林服饰实施的“双智能”,引进全球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率先在国内建造工业4.0智能车间,实现了选料、裁剪、分拣、仓储自动化,成衣生产半自动化(智能吊挂系统),生产效率提高了30%;与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开发智能服装,目前已获得6项专利,具备防冻、防溺水、防丢失、轨迹控制、蓝牙等功能。

  引导企业绿色化改造。2016年以来拆改10蒸吨/时以下燃煤锅炉23台,每年节约燃煤1.8万吨;化纤纺织企业安装节能电机3000台(前道设备),每年节约用电2100万度,既节省了费用又减少了污染。

  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纺织企业在倍捻环节通过技术改造将倍捻的转速由8000转提升到13000转,提高了生产效率;在织布环节通过技术改造,将平机变为龙头机,将织布机转速由550转提升到750转,产能提升了5%—10%,产品种类由以前10多个品种增加到200多个。刚辉纺织以前平机只能生产涤塔夫、雪纺等低端产品,目前已全部更新为多臂喷水织机,加上后续安装的600台,改造为龙头机后全部生产高档时装面料、仿真丝系列、四面弹系(泡泡绉、泡泡格、乱麻)等,经印染后远销欧美国家,实现了从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的升级换代,大大提升了企业盈利水平和竞争力。

  引导企业经销模式创新。经营模式上服装企业由OEM(代工)模式向ODM模式转变,目前九牛服饰采用ODM模式进行研发设计、生产,卖给红豆、鳄鱼、七匹狼、海澜之家进行销售;桂田制衣采用ODM模式设计生产销售优衣库品牌服装。销售模式上搭建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目前,英凡服饰、九牛服饰、昊阳制衣等服装加工企业均已实现了线上与线下同步销售。

  此外,集聚区在招商上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精锐招商,大力实施招商“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组织、亲自参加,用实际行动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开展精准招商,实行“一心两团三组”招商机制,把长三角、珠三角作为主攻方向,定向派驻招商团队,有力提高招商效果。开展精细招商,与客商细算投入账、成本账、收益账、综合账,在算账中比较效益,在对比中寻求合作。今年共签约企业55家,签约金额25亿元,已落地15家。

  不断更新营商环境再升级

  近年来,淮滨县通过各项措施的不断更新,使集聚区的营商环境得以进一步提升。

  基础设施不断更新。坚持建设服务与生产服务并重、项目配套与生活配套并重,实现了产业集聚区建设与城区规划建设设施互通、资源共享、精准对接。开通了公交线路,修建道路68.7公里,形成了“七横六纵”交通网络;铺设污水管网76.3公里、排水管网76.3公里、供水管网56.7公里、通信网络40公里、电网17.48公里,产业集聚区建成区全部实现了“六通一平”;建成投用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淮滨二中、公租房3312套、标准化厂房40多万平方米。建成投用桂花、和顺、立城三大综合服务区,招商、用工、医疗、后勤、治安、检察等六大服务中心,充分保障了园区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便民措施不断更新。出台优惠政策,对到产业集聚区企业务工的人员在子女就学、住房、生活补助等方面给予优惠。同时解决务工人员的养老保险、技能培训等问题。广建扶贫车间,通过把主导产业的总部、研发及组装环节放在产业集聚区,把劳动密集的加工环节放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苏美达、君子林、百亚等企业建设扶贫车间57个,共吸纳贫困群众就业4592人,实现了企业和贫困户的双赢。

  融资服务不断更新。设立发展基金,保障企业用资,降低融资成本,2017年为产业集聚区企业过桥5500万元;设立工业发展基金,解决工业企业投资问题,2018年8月成立后已为两家企业兑付资金6000多万元;开展银企对接,每月组织县内外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1次,今年以来,共为66家企业贷款8.23亿元;拟成立产业发展基金,目前正在与阿里云对接,由政府与阿里云各出资5000万元,合作成立产业发展基金,六倍放大后可融资6亿元支持产业发展。

  政务服务不断更新。落实全程代办制、限时办结制,不让企业跑腿,所有手续全部代办、限期办结,如工商注册、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项目有关手续一天内完成,实现企业与职能部门零接触,今年以来共为企业代办各种手续80余件。优化中介服务,涉及中介服务事项,产业集聚区组织企业与中介机构集体谈判,降低收费标准,提高办事效率,如项目环评,在多方比较的基础上向企业推荐两家中介机构,环评费用降低了40%,环评时限缩减至15天—30天。

  此外,通过增减挂钩、占补平衡、综合调控和土地整理,常年为产业集聚区储备土地2000亩,保证了产业项目用地需求。

  目前,淮滨县正在谋划建设化纤纺织产业“一基地,两中心”,计划通过两年左右的时间,将淮滨建成中西部最大的化纤纺织生产基地;同时,建设一个纺织品交易中心,通过搭建平台,填补中西部纺织交易市场的空白;建立一个研发中心,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增强纺织产业的核心优势,将纺织产业真正打造成淮滨的亮丽品牌,使淮滨纺织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来源:河南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