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石墨烯面料在寒冬中能自动升温
2018-12-14
分享至:

  近日,绍兴标点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娜接到不少全国各地采购商打来的电话,想要采购石墨烯原材料和面料,广州、郑州、长春等地的客商纷至沓来,将柯北公司的展厅挤得满满当当。石墨烯面料是近年来市场上崛起的新型面料,具有低温远红外线取暖、抗菌抑菌、防静电、导热性能高等多种特性,保暖性比全棉、羊毛、驼绒等面料更强。

  刘娜告诉记者,绍兴标点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从2014年开始研发石墨烯面料,到2016年历经3年时间研发成功。目前公司已形成从石墨烯的纺丝原材料——母粒——纤维——纱线——面料的一条龙生产链。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客户。从去年开始,公司开始尝试销售,受到市场的关注度很高。

  记者了解到,石墨烯这种物质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发现的,因此还获得了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绍兴标点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在2010年前后开始关注石墨烯,公司的前身是做特种纤维的,为了做好石墨烯面料专门成立了标点公司。刘娜说:“目前国内打着石墨烯旗号的公司很多,但真正得到国家石墨烯质量检测中心报告认可的只有两三家,而标点就是其中一家。”

  石墨烯具有很强的聚合性,要把石墨烯和普通纺织原料有效结合,确保石墨烯的功能能够在纱线、面料上均匀发挥作用是研发遇到的最大难关。标点的研发人员经过上千次的实验终于攻克了这个难题。由于石墨烯面料的多种功能性,因此它的纱线原材料也水涨船高,市场上常规涤纶丝仅卖1万元/吨,石墨烯混纺涤纶丝的价格达到18万~20万元/吨。

  为了生产出更好的产品,目前绍兴标点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设备技改上,因为添加了石墨烯原料的纱线和原来普通纱线存在差别,所以今后要大规模生产,技改是必须的。

  石墨烯面料具有很强的保暖功能,在寒冷的室外环境中,石墨烯发热服可以在几十秒内升温到30℃以上。目前含石墨烯的纺织产品,附加值提高10倍以上。这种功能吸引了很多服装生产厂家,国内波司登等品牌纷纷前来洽谈合作。石墨烯面料不但应用于普通穿着,还能应用于医用防护、特种军用等领域。

(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