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践行高质量发展 余杭开发区关停8家印染企业催生新动能
2018-12-17
分享至:

  从2017年6月到2018年2月,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用大半年时间,完成了一件大事:将15家印染企业中位于320国道以南的8家,悉数关停了。

  这是开发区历史上,堪称壮士断腕的一个动作。开发区产业监管团队还因此拿到了2018年度杭州市“百千万”活动“破难之星”称号。

  荣誉越高,意味着难度越大。对开发区来说,顺利关停这8家印染企业,不仅是打赢了一场攻坚战,更深层的意义在于改变了开发区的产业发展格局,也彰显了开发区为转型升级不破不立的决心。

  壮士断腕

  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印染行业”的重要性,有其历史原因。

  自古以来,余杭一带就有养蚕丝织的传统,所谓“家家有桑园,户户有织机”。进入新世纪后,这一传统产业为开发区带来的是家纺行业的兴盛,而家纺业又必然需要印染行业的配套——这才是开发区创立之初,引进15家印染企业的初衷。

  当时,为了整个家纺行业和印染行业的健康发展,开发区也做了相当细致的规划。比如为了解决各印染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水问题,专门造了两个污水处理厂。

  “一个是环科污水处理厂,负责320国道以南8家印染企业的污水处理;另一个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负责国道以北的另外7家的污水处理。”开发区产业监管局生态环保科科长施延君说。

  有家纺传统做基础,又有开发区政策的大力支持,这15家企业在开发区的发展可谓是如虎添翼。2016年,15家印染企业的总产值就超过7亿元,税收超过3000万元;而单看其中的任何一家企业,年产值也在千万级别。

  有这样的数字做支撑,也难怪当听到关停的消息时,企业老板们都想不通:

  “企业的环评验收通过了,生产也在良性运转,为什么要我们关停?”

  这个问题,开发区也在问自己。

  不破不立

  其实,做出关停印染企业这个决定,从来不仅仅是出于经济发展的考虑。

  2015年11月,国家级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两区合并”,实现整合提升。一个全新的开发区,就此诞生。

  从踏上新里程的第一步开始,开发区就打出了自己的旗帜:要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以产促城,以城兴产”,这意味着开发区的产业必然要做好准备,不断接受考验,在千锤百炼中优胜劣汰。

  印染行业,就是在发展过程中,被淘汰的行业之一。

  这当然是有印染业本身行业特性的原因:规模效益、产业影响力不强,创新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都是制约印染行业发展的瓶颈;但更重要的还是开发区城市发展建设的需要,比如,城市新旧动能转化的需要,城市建设和发展、产业优化的需要,区块规划要‘多规合一’的需要,以及五水共治、给污水管网减负的需要。

  简单来说,就是要将开发区现有的资源有机整合,淘汰一批落后产能,促进现有产业的转型升级,有机更新。

  没有低端的退出,就没有高端的发展。这是对“为何关停印染企业”这一问题的回答。

  只是,开发区看得更远,所以这一步,走得比我们想象中更早一些。

  穿针引线

  目标明确,下一步,就是全力投入。

  8家印染企业,规模大小不一、生产经营模式,涉及安置的职工数量多达2472名。不管怎么看,这都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更重要的,企业关停以后,要做什么?对各个企业老板来说,他们能理解开发区转型升级的需要,但更关心这个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

  这,也是开发区产业监管团队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主要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引导企业进行转型后的产业定位。目前开发区有智能装备产业、健康医疗产业、绿色环保产业、布艺家纺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企业可以选择加入相应行业;二是招商引资,穿针引线,帮助企业寻找新的合作机会。”施延君说。

  事实证明,解决了后顾之忧,企业的配合度马上就高了。

  其中一家印染企业老板对“关停”一事的反弹相当猛烈。此时,正巧杭州一家做发电机的公司主动找到开发区寻求合作,一番摸排,发现这家印染企业的厂房最满足他们的要求。

  听到这个消息,这家印染企业的老板“变脸”了。一开始,开发区产业监管团队上门他也避而不见,后来,是他天天找到产业监管局,“倒逼”团队赶紧帮他联系合作……

  最终,他们成为8家中第一家同意关停的印染企业。

  关停并不代表结束,而是更多选择:可以利用现有地块引进高质量企业,可以选择电商合作,当然开发区也可以根据其需求帮助招商……

  今年年初,艺美的地块已经入驻了大众4S店;天奇、超丰选择就地改造,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评审;华隆厂房整理中,准备引进企业……

  三年计划

  从2017年到2018年,开发区产业监管团队用半年时间,完成了320国道以南8家印染企业的关停。那么剩下其余的7家印染企业,又将如何安置?

  “关停15家印染企业,本身是一个三年计划,目前刚刚进行到一半。”施延君说,“下一步,我们计划在2018年开始启动兴新、华鼎、喜得宝三家企业的关停事宜——这其中,兴新是整厂关停,华鼎和喜得宝则是减产关停。”

  2019年,关停兆丰;其余浙美地毯、鑫龙、福瑞司三家,将会提标改造,给三年计划一个完美的收尾。

  当然,这7家企业的未来发展,也已经有了方向。比如兆丰和喜得宝,就会转做污染少、产值高的数码印刷。福瑞司和鑫龙,则会主攻高科技生产线。

  对于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比如福瑞司,本身就是省重点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获得过国家火炬计划创新项目立项和“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福瑞司家纺织物绿色节能染整研发中心为印染企业中唯一一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并获浙江省地方标准发布,像这样的企业,开发区也会保留提升,确保转型升级的方向。

(来源:钱江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