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这个纺织特色小镇是当地人心目中“改革开放的缩影”,近3年来开始华丽转身
2018-12-20
分享至:

  “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诸暨大唐,一座生长于袜子产业沃土的小镇。而对这座传统工业重镇来说,“袜子不仅是商品,更是产业、城镇的承载体”。40多年的成长、成熟,产业律动与改革开放和中国城镇化浪潮相融相通,大唐成为观测浙江乡镇块状经济成长和蜕变的窗口。从手工作坊到袜艺小镇

  诸暨大唐从家家户户做袜子的小镇开始,发展到如今的袜艺小镇,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再从大到强的过程。在很多大唐人看来,大唐袜业的发展,是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主动接受、积极参与并融入全球化、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潮流取得巨大成就的缩影。

  大唐袜的袜子产业,从“手摇袜机、提篮叫卖”起家,到上世纪80年代末逐渐形成产业,并因袜建镇。之后,又历经30多年高速发展,大唐镇袜业逐渐发展出涵盖绢纺、毛纺、印染、包装、物流等完整产业链,形成了独具市场竞争力的袜业集群,实现了拥有“6000多家企业、数十万从业人员”的繁荣,也谱写了我国袜业发展史上的绚丽篇章。

  但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浪潮中,大唐袜业与其他传统产业一样,近些年来也在发展中遇到了瓶颈。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消费升级,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之一,袜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生产成本快速上涨的尴尬现实。如何顺应生产力变革和消费潮流,推动传统袜子产业转型升级?如何推动袜业产业新旧动能转化,实现大唐镇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成为大唐袜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5年,大唐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势推进袜业转型升级,一场关乎大唐镇未来布局的“战役”全面打响。大唐以做减法为主的转型升级之战,打破了传统贴牌代工、低价恶性竞争的“怪圈”,破除了产业主要靠低廉劳动力、低端产品、低价竞争的“三低”传统路径依赖,发力向“微笑曲线”两端寻求突破。

  近几年来,大唐袜艺小镇智慧统筹,大胆做加减法,主动淘汰落后产能,通过智能制造、原料和机械研发提升袜艺制作水平,并以创意和品牌的力量,借力“互联网+”、“袜艺+”等元素,为传统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一跃成为名冠全球的“国际袜都”,袜子年产量达到了全国的70%以上,占全球的1/3。

  不久前,浙江省第二批5个正式命名的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公布,诸暨袜艺小镇榜上有名,成为绍兴市首个被浙江省政府正式命名授牌的省级特色小镇。

  坚守与创新,改革与转型,奋进中的诸暨袜艺小镇迸发出新活力,正成为中国传统制造业华丽转型、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缩影,一个“供给侧小镇经济新模式”逐渐走向成熟。如今,大唐袜业已经从一个传统产业发展为传统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融合的高度市场化运作的特色产业。

  技术研发支撑袜企发展

  处于袜业生产的最前端,袜机可谓支撑袜企发展的核心动力。曾几何时,大唐袜企多依赖进口袜机,因成本偏高、升级周期较长,给生产带来一定困扰。近年来,随着袜企产业转型升级诉求日益强烈,促使大唐镇出现了一个新的经济现象:本土袜机织造设备向智能化、科技化方向加速发展。

  就在不久前,绍兴诸暨海润精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来了一批客人,公司总经理顾伯生把自主研发的高端袜机每一个生产步骤都仔仔细细地介绍给他们。顾伯生的工厂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在规模不大的厂房里,却可以看到他自主研发的袜机,轰轰运转的机器可生产出品质一流的高端袜子。

  在大唐,由海润精工、叶晓机械、嘉志利科技等企业分别研发应用的“织翻缝检”智能一体袜机,一个工人可同时管理30多台设备,该袜机的性能超过进口设备;由倍智科技、沈唐机器人、锦和缝制等企业分别研发的全自动袜子包装机,可减少劳动用工70%以上。目前,海润精工、嘉志利、叶晓机械的智能一体袜机均已推向市场,并获得一致好评。

  “大唐的袜业能发展,靠的就是机械设备的不断升级。”顾伯生说。他的这话与“大唐袜机响,天下袜一双”有着异曲同工之妙。20年前,和诸暨大唐众多袜企一样,顾伯生的企业也依靠进口袜机生产袜子挣钱。但他很快发现,动辄几十万元一台的进口袜机,攫取了大唐袜业企业的大部分利润。

  为此,他开始自己琢磨改良袜机,其间跑遍世界上大部分知名袜机企业。2015年,海润精工首台全自动“织翻缝检”智能一体袜机研发成功,一口气申报了43项专利。该袜机每台价格10万元上下,只是同类进口袜机的一半,产品性能却可与国际大牌媲美。“袜企的生产成本下降了,利润也就上升了。”顾伯生说。

  “袜业转型升级,带动国产智能装备的应用和普及,衍生出一个新的产业链,这也是转型带来的一个惊喜。”大唐镇相关负责人谈道。

  同时,200多种新材料如雨后春笋般在小镇问世。华海集团、易孚色纺、富春色纺、永新色纺、金旗新材料、昌隆化纤等企业先后开发出超细旦氨纶、无染色锦纶等材料,并及时用于生产。永新集团开发的发热锦纶丝,做成袜裤和内衣,穿在消费者身上后可增加3℃左右热能;浙江东方缘针织有限公司以健康理念开发的功能性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浙江创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发出200多款“阿格莱德”功能性运动袜,获得了2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拥抱“互联网+”做强电商 

  当电商潮流汹涌而至,大唐袜艺小镇抢占风口,“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一起抓,线上线下两个轮子一起转”,积极开创市场新境界。

  2018年上半年,诸暨市快递业务量为1.01亿单,同比增长73.5%。其中,8成以上单子属于大唐袜业。袜业线上的销售量平均每天达900万双,每双袜子平均价格在3元左右。据业内人士说,目前,全国有8成以上的袜业电商在诸暨,许多城市的电商都跑到大唐来开展生意。

  目前,大唐袜业有3000多家电商企业,年销售额达50亿元,其中,方田电商园有110家电商企业,年销售额达15亿元。

  在“双11”之前的一个月,在大唐袜艺小镇的诸暨市卡拉美拉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就开始为今年的“双11”做准备。

  卡拉美拉就是大唐袜业众多电商企业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员。数据化运行,扁平化管理,卡拉美拉颠覆了袜业企业的传统运作模式,而原创设计和互联网品牌则是做新零售时代电商的基础。

  “做好一双有故事的袜子。”这是卡拉美拉设计团队的设计理念。200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蔡姗妮,回到了当时处在袜子产业转型升级风口的诸暨,蔡姗妮以原创时尚设计的风格,展开了大量的袜品设计实验。

  经过全新设计的产品投放市场后,获得了非常不错的回报,这让蔡姗妮很受鼓舞,并在2009年创立了互联网原创设计品牌“caramella”。凭借原创设计的定位、互联网品牌运营模式以及过硬的产品质量,“caramella”在国内袜业市场中迅速崛起,并成为了诸暨袜企转型升级的标杆。

  摊开诸暨市地图,诸暨袜艺小镇外形酷似一只巨型袜子,“智造硅谷”、“时尚市集”、“众创空间”三大区域犹如另外三只袜子,昭示着小镇明朗的产业特性。根据规划,“智造硅谷”致力于成长为小镇的智能制造集聚区,主要有“海讯两创园、圣凯科技园、天顺精品园”三大工业园区;“时尚市集”是小镇的智慧中枢和文化艺术旅游区,主要有“袜业智库、滨水休闲文化长廊、艺术村落”等功能区;“众创空间”是小镇的电商群落生态区,将“电商园、大学生创业园、中国针织原料市场、物流园区”等项目紧密串联。

  下一步,大唐镇将进一步深化小镇的旅游功能,按照“一里一景”的理念,规划建设滨水休闲文化长廊,将一批以“袜艺”为主题的文化景观和运动休闲旅游项目串点成线。与此同时,大唐镇将以“袜艺旅游”为主题,推出大唐袜业城、袜品创意作坊、袜艺文化主题广场、袜艺文化体验馆等特色旅游项目,让游客在休闲观光购物的同时,体味“袜艺”文化。

  如今,大唐正在全力打造全球高端袜业原料研发生产基地、顶尖袜机制造基地、智能化高端品牌生产集聚地、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基地的新产业经济体系,继续引领国际袜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