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哈密刺绣产业进入品牌经营时代
2018-12-21
分享至:

  8月27日,走进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的二楼展厅里,展示着部分哈密顶级刺绣师的作品。作品不仅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抱枕、花帽等绣品,还有团扇、女包、高跟鞋等或古典或现代的绣品。绣品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楼下,一群维吾尔族绣娘正在忙碌着,正在赶制一批“密作”刺绣订单。

  中国刺绣历史悠久,品类丰富,在不同地区、不同民族有着不同的艺术风格和特色。位于新疆东部的哈密,是连接新疆与内地的交通要道,作为多元文明荟萃交融之地,哈密刺绣成为新疆传统刺绣百花园中的“牡丹”。如今,哈密着力挖掘刺绣非遗文化,传承“非物”遗产,以“密作”为公用品牌,建立准入标准,使哈密刺绣产业进入品牌经营时代,让哈密刺绣活起来。

  2008年6月,哈密维吾尔族刺绣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2016年3月,国家文化部在哈密设立全国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雅昌文化集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哈密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哈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民族传统刺绣的工艺保护传承和市场化开发。

  2016年7月,在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开幕酒会上,来自中国的高级订制作品《花开了》吸引了嘉宾和行人的眼球,一件礼服腰间别致的手工刺绣尤为惊艳。这件刺绣出自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哈密市五堡镇的绣娘热娜古丽·素批。现在,热娜古丽的订单纷至杳来,西安、上海、浙江等地的公司纷纷找她合作,她的刺绣作品价格也越来越高。难度复杂的订制作品,能达到上万元。

  山西灌木公司首席设计师、哈密市库木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卡德尔·热合曼,仅2017年,他带领绣娘就完成了近百万元订单绣品。现在,他组织了由100多个绣娘组成的小团队,把从广州和山西培训时学到图案给到他们的手上,指导绣娘进行刺绣,让绣娘在增收致富的同时,对少数民族的传统工艺进行有效保护和传承。

  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成立两年来,已形成政府+企业+高校的支撑平台,协会+合作社+绣娘的组织结构,传统元素+现代设计+品牌营销的产业特色,研发体系+生产标准+销售渠道的竞争能力,支撑平台+组织结构+产业特色+竞争能力的刺绣产业品牌孵化、成长路径与模式。经政府部门推动、院校系统专业培训、设计团队市场化项目的介入和指导等多向推进,现已共设计、研发、制作1000余件刺绣产品,取得了可喜成果。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