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生态发展模式助纺织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12-26
分享至:

  “加快推进纺织工业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也是新时代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的关系,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日前,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走进黄梅县暨纺织行业节水技术交流会在湖北黄梅举行,工信部节能司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如是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在会上呼吁,企业不仅要谋发展,同时也要为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这对企业实现良性发展,处理好企业和社会、环境、自然之间的协调关系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纺织行业是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和重要民生产业,但在发展的同时行业不可避免地带来资源、能源的巨大消耗和污染排放,尤其是印染行业,给生态环境带来较大压力。

  孙淮滨建议企业要将“1+5生态发展模式”贯穿到自身转型升级实践当中。“1+5生态发展模式”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纺织工作委员会共同研制的一套生态文明建设标准。模式中的“1”是指首先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国家和行业的准入条件,这是基本门槛。同时,还要符合当地的环保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5”是指企业要遵循发展生态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生态民居、建设生态文化、形成生态管理制度五大模式。

  上述相关负责人还为纺织行业绿色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快绿色化改造,推广应用先进绿色制造技术,推进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提升行业资源能源利用和清洁生产水平。二是充分发挥行业绿色工厂的标杆示范作用,加强技术交流,鼓励纺织产业向园区集聚发展,推进纺织行业与电力、机械、石化等产业的耦合发展,建设绿色工业园区,带动行业整体绿色提升。三是加快能耗、水耗、清洁生产等标准制修订,鼓励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提升纺织行业绿色发展标准化水平。

  做好节水文章

  纺织业是传统的高污染行业,在生产过程中,纤维原料、加工染料或助剂等产生大量废水及污染物。有关统计显示,染整(即印染和后处理)废水占80%以上,化纤生产废水量约占12%,另外8%是其它纺织废水。用水总量大、用水效率偏低,废水排放量大,都会对环境造成直接威害。

  实现纺织行业绿色发展,如何在节水工作上做好文章?在孙淮滨看来,节水技术对纺织行业非常重要。中国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纺织业,所以水资源保护特别是在节约用水方面更应有担当。而且中国水资源比较短缺,虽然中国水资源总量位居世界前列,但人均排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总体来说,中国水资源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纺织行业交流节水技术不仅关乎国家大势,同时也有利于企业体现责任、降低成本。

  要把节水落到实处,设备的作用至关重要。据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介绍,通过使用先进绿色装备,长丝制造业全面实现绿色织造目标。长丝制造所用主机约有95%为喷水织机,而喷水织机污水完全可以有效处理并反复回用。喷水织机只是以水作为引纬介质,其下机污水中只含少量的化纤油剂和浆料,经简单处理后即可反复回用,除需要补充少量的新水外基本接近零排放。

  他还表示,目前化纤长丝织造产业已是纺织工业中最具创新活力、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中国长丝织造产业纤维加工量占全国纺织的33%,占全球纺织的20%,预计到2050年前,化纤长丝织物将保持3%左右年均增长。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继军谈到,在工业细分领域,纺织行业是高耗水行业,该行业耗水量位居第五位。他建议工业企业建立长效节水管理机制。

  据悉,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同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共同举办的系列活动。为有效推动黄梅县纺织业绿色发展,在此次活动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资委还与黄梅县人民政府签署了黄梅县纺织产业绿色发展合作备忘录。

  (来源:国际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