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8陕西服装大会暨省服协九届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2018-12-26
分享至:

  1988-2018,今年恰逢陕西省服装行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陕西作为我国重要的纺织工业基地,三十年创新发展,硕果累累;三十年产业进步,众志成城。2017年,全省规上服装企业实现产量3240万件,工业总产值73亿元,增速是1988年的16倍,形成了以西服男装、功能性职业装、学生装童装、羊毛防寒服为主的特色产业。

  

 

  总结过往,开创未来,2018陕西服装大会暨省服协九届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于12月24日在西安建国饭店举行。陕西服装行业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协会、企业和集群代表270余人欢聚一堂,共赴盛会。

  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陕西经济联合会副会长潘志玉,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彭安季,陕西省妇联副主席党洁,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江苏省服装协会会长郁冰,陕西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陈会安等。

  (一)说行业,信心满满

  

 

  24日上午的大会主题是形势报告及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首先对陕西省服装业30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对行业人一直以来的努力、做出的贡献和不变的情怀表示敬意。随后,他在“直面变革,创新发展”主题报告中,阐述了新时期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围绕信心与实干、技术进步、聚焦产品聚焦制造、文化创造、社会责任5个方面展开,并以一批生动的企业案例做了注解,激励陕西企业积极发挥活力、韧劲、创新力。

  比如关于信心与实干,他说纺织服装业是民生产业,是朝阳产业,消费升级是我们最大的挑战,围绕消费变革,行业的成长空间还很大。比如技术进步,科技成为全新的推动力,一家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所产裤子裤长可平均缩短5公分,仅此一年节省成本二百万元。比如聚焦产品,去掉快速发展的浮躁后,我们发现,企业的产品能力代表着它的竞争力,而企业产品的迭代能力,则代表着它的引领力。具有创造力的制造业才是我们的方向。

  陈大鹏说,陕西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已形成了羊毛防寒服、功能性职业装、西服男装、童装学生服为主的优势产业,今后,以科技、文化、社会责任为动能,必将赢得更大的发展。

  (二)对扶贫,倾情投入  

  

 

  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彭安季在发言中说,打好扶贫攻坚战,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政治重任和历史使命。扶贫攻坚,产业当先,“三秦巧娘”工程就是陕西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典型,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随后,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介绍了河南服装行业发展及实施“巧媳妇工程”情况。催生“巧媳妇工程“的起因,在于服装行业发展的内生需求。服装产业由沿海向内地转移方兴未艾,河南省服装产能已经连续6年同比增速30%以上。这对于河南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河南服协几年前便组织专业团队,在全省范围跑了39个贫困乡镇、400多个行政村,调研访问了无数个青壮年留守妇女,这个群体在全省有600多万人。于是,以“中心基地+卫星工厂”形式,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家门口上班的“巧媳妇工程”,把工厂搬到村里,让留守妇女成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既破解了服装行业发展的瓶颈,又解决了农民的脱贫致富难题。

  

 

  受河南经验启发,陕西也推动实施了“三秦巧娘”产业精准扶贫工程。陕西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陈会安介绍说,省服协积极配合省工信厅、陕西经济联合会、省妇联,专门成立了推进小组,设立了产业扶贫工程示范基地。目前在10多个县区已建成20多家产业扶贫工厂,安置3000余名贫困地区妇女就业,还有50多家社区扶贫服装厂正在规划建设中,有力推动了服装产业扶贫工作。  

  

 

  陕西省妇联副主席党洁宣读了授予“三秦巧娘”产业精准扶贫工程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的通知。与会领导为示范基地和企业授牌。示范基地、企业代表向大家做了经验介绍。

  

 

  

 

  陕西经济联合会副会长潘志玉做上午的大会总结。在介绍了今年陕西经济及服装行业发展情况,以及陕西支持民营企业的系列举措之后,他强调,一要抢抓机遇,推动陕西纺织功能转化;二要咬定目标,全力实施“三秦巧娘”产业扶贫工程;三要用好政策资源,学习先进经验,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三)向未来,再续辉煌

  24日下午,陕西省服装行业协会九届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举行。陕西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陈会安代表八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并通过了代表审议。

  大会按照相关章程,选举产生了九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选举了九届理事会领导成员,咸阳雅尔艾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寇增文当选第九届理事会会长,王良高当选执行会长,陈会安任名誉会长。

  

 

  大会还表彰了2018年度陕西服装行业“十强企业”;并以简单而隆重的仪式,对“陕西服装三十年”先进代表进行了表彰。

  

 

  

 

  

 

  

 

  

 

  

 

 

  最后,大会进行了关于“原创品牌、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创新观点发布。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事务部行业专家仝中杰、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强、广州富力环贸港产业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张巍做了精彩分享。

  三十年砥砺奋进,看今朝重新出发!三秦大地上,陕西服装人正昂首走在新的征途上……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