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产业转移为长丝织造业带来新生机
2018-12-27
分享至:

  随着各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原先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的化纤长丝织造产业集群近年来正加速向苏北和中西部地区转移,逐步形成以沿海发达地区为产品研发和销售基地、以中西部地区为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的产业分工格局。这种产业转移为长丝织造产业带来新的生机。日前,在湖北黄梅举行的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走进黄梅县暨纺织行业节水技术交流会上,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对长丝织造行业迁移趋势作出如上判断。

  新上产能成为产业健康发展生力军

  在产业转移中,长丝织造行业迎来哪些新机遇?在王加毅看来,绝大多数企业把提档升级放在首位,借转移契机,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实现企业产品创新、技术进步、降本增效与扩大产能的有机统一,而并非人们所说的“转移落后产能”“低水平重复建设”。

  新上产能已成为中国长丝织造产业健康发展的生力军。江苏泗阳、沭阳、大丰,安徽郎溪、德安,河南太康等地,今明两年内将形成几千到两万台喷水织机生产能力。

  此外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得到有效落实,实现绿色织造。新兴产业集群地方政府,普遍重视落实环保措施,在引进喷水织机项目的同时即规划建设喷水织机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设施。新建园区普遍好于东部沿海的老园区。新建企业能积极落实环保义务,无论是自建污水处理设施还是园区统一处理,皆能做到污水处理100%,中水回用率90%以上。绿色织造在新兴产业园区率先得以实现,有力支撑长丝织造产业健康发展。

  王加毅认为,当前是中国长丝织造产业调整布局与提升发展的窗口期,建议各地、各企业善抓机遇,有所作为。

  绿色发展优势明显

  就化纤长丝织造产业自身而言,该产业是纺织工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据王加毅介绍,中国长丝织造产业是最年轻的产业,中国长丝织造产业纤维加工量占全国纺织的33%,占全球纺织的20%,预计到2050年前,化纤长丝织物将保持3%左右的年均增长,天然纤维织物年均增长1%。长丝织造行业不仅具有极好的产品创新性,且绿色发展优势明显。

  在产品创新性方面,化纤长丝织物产品创新空间广阔,新产品层出不穷。由于天然纤维受到土地资源和原料品种的限制,其供应量难有大的增长,有的甚至还有所下降,其新产品的开发也是少之又少。化纤面料由于其原料是通过化学与物理的方法制造而成,改变这些方法就可以制造出不同性能、不同形状、不同规格的化纤原料。将这些原料经过织造之前的倍捻、假捻、包覆、包缠等原料深加工工艺处理又可以赋予其更加丰富而卓越的性能,经过织造过程中的纯织、交织、混织的不同组合和组织结构的变化,再配以印染后整理不同工艺的加工,便可以生产出成千上万的不同功能、不同特色、风格各异的长丝面料。创新赋予化纤长丝面料产品不竭的生命力。

  使用先进绿色装备可使长丝织造业全面实现绿色织造目标。长丝织造所用主机约有95%为喷水织机,而喷水织机污水完全可以有效处理并反复回用。喷水织机只是以水作为引纬介质,其下机污水中只含少量的化纤油剂和浆料,经简单处理即可反复回用,除需要补充少量的新水外基本接近零排放。

  他还表示,化纤长丝织物具有鲜明的性能特长、显著的成本优势、强劲的创新活力、巨大的需求潜力,中国化纤长丝织造产业将继续保持稳定而快速的增长;喷水织机是织造化纤长丝织物的最佳机型,今后投资与需求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来源:国际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