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企业家关注“更大力度减税降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国务院常务会先办这些事
2018-12-27
分享至:

  上周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2019年七大重点工作任务,释放出多个关键信号,包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改善消费环境、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等);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规模经济效应、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城镇化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等);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就业等)。其中,会议强调的“2019年要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备受纺织企业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得到进一步落实、落地,是非常英明的决策,代表了我们广大企业经营者的心声,感到欢欣鼓舞。”富润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赵林中振奋地说。

  曾担任多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赵林中,曾多次提出减税降费的议案建议,不遗余力地将基层企业的呼声向上反映。他认为:“这样的声音、这样的政策才是实打实的,必将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虽然我们的税收政策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先取后予、税负过高是竭泽而渔。如果税赋过重,广大中小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税收就失去了来源。所以,减税降费意味着放水养鱼,让中小企业有利润发展再生产,有利润给职工增加工资。工资增加了,不但政府可以减少补贴,而且还能刺激消费增长,这才是科学增长方式。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压力很大,是需要大量的建设资金,但是从政府以人为本这个角度说,还是应先民强后国富,藏富于民,‘小河有水大河满’,不然就会‘小河无水大河干’!”

  赵林中说,富润这几年,经济指标都是收入增、税收增、利润降,希望通过这次更大规模的降税减费,能实现收入、利润、税收同步增长。“所以,非常期盼这次更大规模的降税减费能真正落实、尽快落地。”

  1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的第一个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的内容即部署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信心等工作。

  会议指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力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创业创新和就业扩大。

  一要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涉企重要政策制定要听取企业意见并合理设置过渡期。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招投标、用地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和大中小企业一视同仁。对民间投资进入资源开发、交通、市政等领域,除另有规定外一律取消最低注册资本、股比结构等限制。支持提升创新能力,推出相关推荐目录、帮助科技中小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快速进入市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可依托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建设,支持民企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国家标准制定。

  二要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改进融资服务。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将支小再贷款政策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出台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的指导性文件。加快民企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规参与处置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三要维护合法权益。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对因法定规划调整等导致企业受损的,建立补偿救济机制。任何政府部门和单位、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都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

  会议强调,要针对市场呼声和难点痛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一是在分批试点基础上,明年底前完全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二是提高知识产权审查效率。三是在近年来试点和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基础上,用2年时间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在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常态化,提高监管效能,防止任意检查、执法扰民。

  此外,为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本月19日,央行已宣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消息称,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同时,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

  人民银行表示,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可向人民银行提出申请。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小金融机构对前期额度使用效果良好,对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继续加大再贷款和再贴现工具的支持力度。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