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河南卢氏县淤泥河村桑蚕产业“破茧成蝶”
2018-12-30
分享至:
 
 

   河南卢氏县横涧乡淤泥河村位于县城西南18公里处,因洛河支流淤泥河自南向北穿村而过得名,全村总面积7.8平方公里,辖7个居民组,人口940余人。就是这样一个人口不足千人的小山村,却先后获得“特色文化村”“河南省级文明村”“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近日,走进淤泥河村,一排排农家小院干净整洁,道路宽敞,流水潺潺,尽管村名里面有“淤泥”二字,但实际环境却异常干净且空气极佳。

  淤泥河村海拔较高,没有工厂污染,自然环境优越,最重要的是土壤好,比较适合种植桑树。全村一共种了850亩桑树,基本达到人均一亩,全村已形成以植桑养蚕为特色的主导产业,80%以上的农户从事桑蚕业。

  2010年之前,村民主要以传统单一的蚕茧养殖为主,面对桑蚕产业市场波动的严峻形势,单一的蚕茧养殖无法应对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为支持村民植桑养蚕的发展,村里专门成立了惠农桑蚕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在发展中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立体化养殖模式,实行保护价收购,为蚕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大大降低了蚕农的风险。全村190余户农民发展植桑养蚕、桑蚕资源综合利用,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年纯收入就增加了3000元以上。

  淤泥河村的桑树种植及桑葚生产全程不施用化肥、农药,采用露天种植,走“桑—蚕—菌—茶—果—桑园”综合开发利用的路子,并开发出了桑叶茶、桑葚酒、桑枝菌、桑粉挂面等10个系列产品,以桑蚕产业开发来增加桑蚕产业的综合效益,实现产业有机融合,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在离村口不远处的菌菇大棚里,成排的木架子上放满了菌袋,据种植户介绍,每个菌袋里都掺有修剪下来打碎的桑树枝条,平时不打一点农药,不用施任何肥料,保证大棚里湿度和温度,生长出的桑枝菌营养丰富,是真正的绿色食品。这种废物利用的经济模式正如村党支部书记田宝琏所说的:“要把桑树身上的宝贝榨干用净,保证所有的东西都能用。”

  “桑园里,好的桑叶做桑茶,一般的用来喂蚕,蚕吐茧,这样就有桑茶、蚕茧两项收入,生态环保,投资小,还见效快,村里妇女在家植桑、养蚕,或是在公司做桑叶茶、桑葚酒,男的则去外地做烟囱滑模工程,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村民的收入越来越多。”村委会主任张玉粉说。

  目前,淤泥河村为拉长产业链条,提高桑蚕业产品附加值和知名度,利用电子商务、微商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销售,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就业200多人,实现综合收入600余万元。

  最近,淤泥河村“两委”正计划以植桑养蚕项目为切入点,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乡村旅游,规划建设特色民俗街区,建特色民宿,集中豫西特色小吃,培育集生态休闲、观光采摘、特色餐饮住宿于一体,打造“公司+电商+乡村旅游”的民宿新模式。

  张玉粉说,一系列的产业规划,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淤泥河村集体经济平稳向上发展,打造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经济效果更明显、影响力更广泛的乡村品牌,带领全体村民一起致富。

 

    (来源:中国农业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