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加强纺纱设备及运转操作管理减少纱线毛羽
2019-01-08
分享至:

  加强设备管理

  前纺的清钢通道,梳棉机圈条器,条粗喇叭口、集棉器等元件的光洁及磨损程度;细纱的导纱杆、喇叭口、集合器、导纱钩、隔纱板等有毛刺,起沟槽:络筒的探纱杆、张力盘、槽筒电清导纱瓷片磨损起槽,安全罩位置不当刮磨纱线,油箱自停装置失效等都会造成对纱线的损伤和磨擦增大,致使毛羽增加。另外,前纺的条筒变形,筒口边缘不光滑,圈条轨道移距不当造成条子互相粘连;细纱锭子不垂直,钢领板不水平,钢领松动,叶子板不正,导纱钩、钢领和锭子不同心;络筒插纱锭歪斜等均会使纱纱毛羽增加。因此,在实际生产中,加强设备管理,严格设备检查,认真开展设备通道“三无”(即无堵挂、无异物、无毛刺)活动,确保纱条通道光洁:重视设备检修,发现问题及时修复,保持机械状态良好,是减少毛羽的一项重要措施。

  加强运转操作管理

  1

  纺纱各工序在半制品、成品的搬运储存过程中,应采取防护措施。如棉卷包布,条子盖布,粗纱筒纱套塑料袋等,改进管纱及筒纱的运输方式,力求做到在搬运储存过程中减少对纱线的损伤及摩擦。

  2

  加强操作管理,规范操作行为。严禁打高条现象,避免条子和粗纱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造成发毛,挂毛:挡车工应认真执行包卷接头操作法,提高包卷接头质量;包卷时,动作要规范,注意不要碰毛棉条和粗纱;络筒挡车工接头要快,放纱要准,严禁刀割槽筒造成毛刺损伤伤线。

  3

  车间高空、机台、地面的清洁周期与方法不可疏忽,应严格执行清洁操作规程,特别是机台通道的清洁工作要加强,防止飞花集聚在车顶板及粗纱架上的粗纱表面:在做机台清洁工作时严禁拍打,造成飞花转移,更不能用毛刷拍打纺纱段,减少飞花附入等,防止人为产生毛羽。

  4

  生产过程中,应加强生产调度管理。本着“先做先用”原则,合理安排在制品的储备量,一来降低成本,二来减少外来飞花附入等,减少成纱毛羽。细纱工序要注意品种和机台的合理安排,尽可能避免支数悬殊过大的品种之间进行翻改。因为低支纱向高支纱翻改时,若不换钢领,由于钢领在纺低支纱时跑道已磨损严重,对纺高支纱极为不利,毛羽会大量产生。

(来源:纺机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