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将废旧纺织品变废为宝 甬企斩获国家科技进步大奖
2019-01-10
分享至:

刚刚拿到获奖证书的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军,左二,图片由企业提供

 

  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纺织品。数据显示,中国废旧纺织品的社会存量已超过1亿吨,且还在以每年2000吨以上的速度递增,而得到有效再利用的占比不足10%。

  凭借“废旧聚酯高效再生及纤维制备产业化集成技术”这个创新项目,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为废旧纺织品的高效再利用找到了解决路径。在1月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大发化纤以项目第一完成单位的身份捧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举填补了制造业大市宁波7年来“国奖无企业第一完成单位”的空白。

  走进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二路的大发化纤,厂区陈设整洁、空气清新,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家化纤企业。

  “再生纤维循环利用,尤其聚酯纤维(涤纶)纺织品的再利用是行业公认的大难题。”大发化纤技术负责人邢喜全告诉记者,以往业界多采用物理开松、简单消毒的方法,将废旧纺织品进行开松再利用,这种方式一方面不环保,另一方面做出来的纤维制品质量也不高,附加值很低,“几乎不挣钱。”

  市场有需求,行业没先例,怎么办?只能自主研发。

  2006年,大发化纤成为业内首家将液相增粘技术应用到再生纺丝工艺中的企业,这使得生产高品质的聚酯熔体成为可能。

  “聚酯纤维再利用,说白了就是把废旧聚酯纤维做成熔体,并重新制成纤维,其中一个关键的技术难点就在于提高纤维的可纺性,而粘度正是衡量熔体可纺性的一个关键指标。”邢喜全介绍,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多年来,大发化纤联合高校院所和上下游企业,默默做了很多基础性的技术研发工作。

  “比如为了便于废聚酯纺织品的再利用,我们研发了水热协同塑化造粒技术,为了加速低分子(染料、浆料及热降解产生的小分子等)物质的挥发,我们创新采用了微醇解技术。”邢喜全告诉记者,这些年,企业技术研发团队相继攻克了多级高精度过、大容量纺丝、再生聚酯复合纺丝等多个技术难题,大发化纤已将熔体调质调粘为代表的行业关键性技术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里。

  经过一系列创新制备过程,大发化纤成功将一堆堆废聚酯纤维布料实现了“从纤维到纤维”的再利用。品质媲美原生聚酯纤维,但成本比原生纤维和国际先进工艺生产的再生纤维低不少,这让大发化纤的产品极具市场竞争力。目前,大发化纤再生涤纶短纤维产能已达25万吨,预计2019年销售达30亿元。

  “聚酯再生纤维技术研发更新换代很快,我们目前正尝利用效率更高的化学法来制备更高品质的短纤维,预计不久的将来就能实现产业化。”邢喜全介绍。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