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南京邮电大学开发适用于智能面料的纳米银衬里
2019-01-11
分享至:

  涂有银纳米线的纤维可能是可穿戴电子产品的未来。南京邮电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简单、可扩展、低成本的方法来制备可用于可穿戴电子产品的柔性和可拉伸导电纤维。

  研究人员说,涂有银纳米线的纤维可能是可穿戴电子产品的未来。随着柔性和可拉伸导电纤维的发展,可穿戴电子产品将变得越来越普遍。中国南京邮电大学在纳米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

  近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通过将织物与传感器、发光二极管、晶体管、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等电子设备相结合来开发智能纺织品。然而,传统的导电纤维通常由诸如不锈钢和铜的金属制成,这些金属是硬且脆的,使得它们不适合用作智能纺织品。

  适用于智能面料的纳米银衬里

  导电纳米材料如金属纳米材料,碳纳米管和石墨烯已经成为可以制造导电纤维的新基材。然而,具有高柔韧性和良好导电性的导电纤维的简易、大规模和成本有效的制造仍然是一个挑战。

  在这项研究中,由中国南京邮电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简单、可扩展、低成本的方法来制备可用于可穿戴电子产品的柔性和可拉伸导电纤维。利用纤维(如棉、尼龙、聚酯和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纱线)的毛细管作用,研究人员能够有效且廉价地在银纳米线中涂覆纤维。他们证明,蒸发诱导的流动和毛细管驱动的自组装过程对于在织物上产生均匀的银纳米线是必要的。

  科学家们报告说,它们的柔性和可拉伸导体具有均匀的形态,高导电性和良好的机械强度。通过扩大他们的制造方法,他们希望为智能织物铺平道路,这种织物不仅耐用,功能强大,而且舒适。

(来源:今日头条)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