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湖北恩施:土家刺绣的传承与新生
2019-01-16
分享至: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有一位土家族绣娘周银菊,为了传承老手艺,她上展会、下乡村、进学校……在她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接触、了解这门土家族传统工艺。

  土家族是中国55个少数民族之一,目前主要分布在湘、鄂、渝、黔交界地带的武陵山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土家族人口数量超过835万。

  对土家族女孩来说,刺绣曾经是必备的本领。有着40多年“绣龄”的周银菊告诉记者,她七八岁时就开始跟着母亲学刺绣,家传的手艺到她这里已经是第五代。

  据她介绍,绣花鞋和绣花鞋垫是土家族传统婚俗、孝道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土家族女孩出嫁时一定要穿上自己母亲亲手做的绣花鞋,讨个‘脚踏实地’过日子的好彩头”。

  走进周银菊的绣坊,各色绣品让人目不暇接。一双双布鞋、鞋垫上从龙、凤等传统图腾刺绣到独具风情的土家族人物刺绣、各色花朵刺绣,图案样式不一而足。

  曾经,周银菊只是一名普通下岗职工,然而闲来无事时做的绣花鞋垫却为她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门。

  “2003年一位浙江游客偶然看到我绣的鞋垫,觉得很漂亮,专门买了12双带回家,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周银菊说,自此之后,她便寻觅店铺和绣娘,开始经营绣坊。

  为了紧跟时代潮流,让老手艺焕发新风貌,周银菊着意在设计上进行创新。她不仅改良了土家族绣花鞋垫传统“绞边”技术,还不断尝试新的图案样式,并承接私人订制。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绣坊现已有绣娘100多人,年均销售绣花鞋、绣花鞋垫7000多双,年营业收入近200万元。

  由于远近闻名的好手艺,2012年周银菊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绣活代表性传承人,她肩上的责任也重了许多。

  为将土家族刺绣工艺更好地传播出去,周银菊不仅到处走访交流,鼓励临近村镇的土家族、苗族、汉族妇女学习刺绣,还兼职在恩施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土家族刺绣讲师。

  虽然学生大多是“00后”,但这门老手艺在他们中间却意外地大受欢迎。周银菊说,很多学生课后都主动添加她的微信,希望能学到更多刺绣技巧。

  点开该校大一学生胡成南的微信朋友圈,一副已经完成的绣花鞋垫格外引人关注。在白色底布的衬托下,鹅黄、玫红、桃粉等各色花瓣组成的花朵显得十分生动活泼,难以想象它是出自一位18岁男孩之手。

  “我还挺喜欢这门课的。无论男生女生,只要用心去学,就一点儿也不难。”胡成南说,他还准备购置些丝线、衬底,多做几双日常生活中可以使用的鞋垫。

  随着年岁增长,周银菊身边的许多土家绣娘已经放下了手中的绣针,但她直言,她从没想过停下。

  “我的手艺是母亲手把手教的,刺绣不仅是对逝去老人的一份尊重和怀念,同时也能让现在的年轻人知道,老一辈土家族人是如何靠自己的双手幸福生活的。”周银菊说。

 

  (来源:新华社)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