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山东淄博周村:不忘初心 丝绸纺织业焕发新活力
2019-01-22
分享至:
  周村最早设置城邑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2600余年,古称於陵邑。当时於陵城位于齐国的腹心地区,是齐国丝织业的重要生产区域。当时的齐国“冠带衣履天下”,产量巨大,质量上乘,为东周各国所仰慕,成为各国经商、效仿和利用的对象。由於陵为主生产的艳丽丝绸通商于东周列国之间,其中,有一部分向东越海到达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向西经秦国而进入漠北和西域以至中亚欧洲大陆。可以说,自东周时期开始,於陵就已经奠定了在古丝绸之路商品生产源头的地位。
 
  秦汉隋唐,古齐国早已被历史湮灭,但於陵及其生产的丝绸仍旧光鲜艳绝。於陵丝帛成为各个王朝的主要贡赋,依旧在古丝绸之路上担负着生产重任。唐初,大量波斯商人沿着丝绸之路涌入中国,遗址在千佛阁南侧的摩尼教寺就是波斯人在中国的早期寺庙建筑。晚唐诗人李商隐仍在用“皇都陆海应无数”、“於陵论价重如金”来称颂於陵丝绸的辉煌。
 
  宋元以后,於陵辉煌不再。於陵这座古老的城邑也沉寂在历史的浩瀚烟海中。自明清以来,在於陵遗址上又诞生了周村这样一座以传承丝绸文明为己任的商业重镇,周村历经明清两代发展俨然成为长江以北的丝绸织造交易中心,“旱码头”、“天下第一村”声名鹊起,产品销售网络已翻江过海,遍布全球。
 
  今天的周村不忘初心,牢记丝绸之乡、丝路之源使命,丝绸纺织产业正在焕发新的活力。大染坊丝绸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丝绸全产业体系企业集团,一批丝绸产业在传承与创新发展过程中浴火重生,大国工匠应运而生,遗失技艺再获重生,创新创造推动产业不断发展。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周村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为自己的城市文化体系做好了定位,丝绸是城市文化的血脉,鲁商是城市文化的灵魂,这座因丝而城、因丝而商、因商而兴的城市正在扬帆起航。
 
   (来源:中国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