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化纤:打开纤维新视界,科技绿色“唱主角”
2019-01-22
分享至:

  去年以来,世界经济保持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为我国纺织化纤行业创造了较为有利的市场环境,支撑行业总体实现平稳运行。但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油价大幅波动、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级、人民币持续贬值等因素增加了行业运行风险。

  2018前三季度,化纤行业整体表现良好,经济效益同比提高,运行质效良好。各子行业运行有所分化,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涤纶和锦纶行业总体表现良好,粘胶纤维、腈纶和氨纶行业运行较为困难。但自10月起,行业下行压力加大,过度暴涨之后出现暴跌,但行业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市场行情于11月末企稳。

  2018年1~10月,化纤行业完成产量4131万吨,同比增长8.32%;主营业务收入6610亿元,同比增长14.18%;实现利润总额31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8.9%;主营业务利润率达4.78%,同比提高0.19个百分点。

  “市场行情在很多阶段都是相对的,要从具体情况和长远格局来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表示,科学技术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对于市场需求来说,短时的区间波动不能完全代表一个领域的发展趋势。“纤维新视界”的概念已经打开,需要的是用更科学更专业的判断去适应市场变化。

 

  立体构建:科技振兴产业新格局

  2018年,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展开了多元立体的科技推进以及纤维概念的革新推广工作,多点触发科技创新力量,致力于振兴纤维产业、打开全新发展格局。

  建设创新平台推进共性技术研发。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牵头推进的新视界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已经获得江苏省省级评定认可,正向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迈进。成立了中国聚乳酸产业创新发展联盟,这些创新平台的成立,将进一步汇集行业创新优势资源,形成推动行业上下游创新协同发展,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促进化纤行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信息沟通促进化纤军民深度融合。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首次发布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纤维新材料与产品推荐目录(2018年度)》,为军民融合产业对接、信息交流、项目推介推广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联合北京服装学院建设的军民融合重点实验室已经形成建设方案,进一步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发布《化纤系列开放教材》加强科技人才建设。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根据行业的发展与技术进步,为了解决实用教材的缺失问题,依托高校与骨干企业,集聚专业师资队伍,完成《高性能纤维及应用》、《生物基纤维及应用》、《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及应用》三本书的编制工作,为促进化纤行业技术进步,加快转型升级,实施创新发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提供智力支持。

  举办院士论坛及化纤科技大会宣讲化纤科技信息。2018年6月22日,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与中国工程院轻纺学部等共同举行“绿色纤维材料及绿色制造技术发展高层论坛”,高层论坛以高视点多角度解读和落实党和国家的绿色发展政策,院士论坛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的具体精神,推广以废旧纺织品的循环再利用为代表的化纤产业的绿色发展,推动落实国家绿色制造的战略目标。

  2018年中国化纤科技大会在以“纤维新视界—智·融科技、创·享未来”为主题,结合科技成果展示,为化纤行业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产品推广、品牌建设、绿色发展等提供新思路、开拓新视野、宣传新成果。在化纤科技大会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做了《建设化纤强国-中国化纤“十三五”中期评估》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我国“十三五”以来纤维新材料发展现状、存在的不足及未来的发展思路进行了解读,致力于推进行业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

 

  多点发力:绿色制造取得新进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化纤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化纤的绿色发展关乎国计民生。在这一背景之下,绿色纤维标志相关工作成为推动中国化纤工业乃至中国纺织工业绿色化进程的关键环节,体现了作为化纤生产大国的一种责任担当。为了推进可持续发展,今年,纤维素纤维行业成立了绿色发展联盟,“绿色纤维”的各项工作也稳步推进。

  绿色纤维标志相关工作旨在倡导产品的绿色设计、绿色材料和绿色制造,促进环境保护和公共健康,进而实现企业发展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双重目标。从2015至今,已有21家企业加入到绿色纤维标志相关工作中,这些企业均高度重视绿色纤维标志的相关工作,将其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在团队建设、生产和技术上配备了较强的力量,致力于实现纤维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可持续,为企业及行业的绿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端小平指出,在绿色发展方面,化纤行业下一步还需从以下方面努力:着重提升绿色提高化纤工业绿色制造服务平台水平。加大绿色纤维标志认证推广宣传力度,制定绿色纤维认证三年行动计划,提高绿色纤维认证企业在化纤行业中的比重,带动化纤行业乃至纺织全产业链的绿色化发展。落实纤维素纤维行业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再生纤维素纤维绿色联盟各项工作。继续强化绿宇基金对绿色制造新技术新工艺的支持和引导,建立化纤产品全生命周期基础数据库,提供化纤绿色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积极参与工信部绿色制造专项工作,增加化纤行业绿色产品、绿色工厂和绿色产业链的数量。着力培育化纤产品的绿色设计能力,加强化纤绿色设计关键技术应用,提高企业绿色发展意识和绿色设计能力,促进绿色设计与产品创新开发、技术工艺改进相结合。全面提升生产过程的绿色化水平,采用节能设备,开发节约能源及利用绿色能源的工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采用少污染、无污染的绿色工艺装备技术,积极开发无锑催化剂聚酯纤维,减少、消除废、污物的产生和排放,对排放的污染物进行“三废”综合治理。五是构建化纤节能和绿色制造标准体系,提高节能、节水等指标要求,加快能耗、水耗、碳排放、清洁生产等标准制修订,提升化纤工业绿色发展标准化水平。

 

  展望2019:

  行业风险不可忽视,高质量发展需求更为迫切

  端小平分析,2019年,世界经济仍将处于复苏轨道,但美元加息引起流动性收缩、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风险因素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显现,全球经济增速和中国经济增速预期都将下降。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压力将有所增加,但平稳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根本改变,化纤行业发展的基本面也不会根本改变。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五个坚持”和“六个稳”勾勒了2019年经济工作方向。化纤行业面临的风险因素不能忽视,随着行业需求增长有所放缓,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更为迫切,必须着力提高生产效率和抗风险能力,方能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工作也会继续围绕“全面推动纺织化纤行业高质量发展”来开展,重点仍然是要持续做好以下工作:做好恒逸优秀论文评比,推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做好流行趋势发布,推动三品战略;做好“绿色纤维”,推动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做好杰出工程师评选,弘扬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纺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