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印染大脑”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绍兴印染企业有望分享技术红利
2019-01-24
分享至:

  “这玩意可管用了。”昨天,站在印染车间里,绍兴英吉利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俊指着电子显示屏上跳动的数据说,24小时实时动态监测运行状况,一有异常,“印染大脑”就会预警,可以有效提高染色一次合格率。

  染色一次合格率低,是绍兴印染企业的普遍痛点。一直以来,绍兴印染企业设备先进,但染色结果却参差不齐,影响品质,也使能耗成本居高不下。特别是近几年,面料市场对产品新颖性、个性化、高质量的要求提高,多品种、小批量、交期短、翻新快成为新趋势,这对染色一次合格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去年,中国轻纺城集团公司纺织产业大数据中心,联合一批试点企业共同开发“印染大脑”。英吉利印染是参与建设的试点企业之一。

  所谓“印染大脑”,就是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方法,精准分析使用采集到的印染运行数据,找到影响最大的因素并加以调整,不断优化工艺流程。对绍兴印染行业来说,这是一个新课题。早在两年前,中国轻纺城集团公司纺织产业大数据中心主任、“国千人才”张晓明博士深入印染企业,了解工艺流程,为“印染大脑”建设构建数据模型。“企业参与是关键。”张晓明说,数据建模需要企业分享原始数据,包括英吉利印染、兴明染整、禾盛印染等企业积极响应,参与试点工作。

  分析数据发现,染色一次合格率与加料成反比,也就是说,加料越多,染色一次合格率越低。“就像一个恶性循环,染色不合格,需要反复加料,反复加料,导致能耗上升。”张晓明说,加料环节由人工操作完成。找到症结,企业可以对症下药。

  通过改进加料工艺,英吉利印染的运行状况明显改善。自去年10月份以来,英吉利印染每日染色一次合格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每日加料次数率呈明显下降趋势。据测算,染色一次合格率每提高1%,生产成本约降低1%,效益约增加10%。

  “这是‘印染大脑’建设迈出的关键一步。”市经信委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推广试点成果,让全市印染企业共享技术红利。同时,针对企业降本减排增效需求,我市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在印染企业工艺改进和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建设更强大的“印染大脑”,为企业提质增效服务。

(来源:绍兴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