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1月棉花行业热点新闻解读
2019-01-30
分享至:

  事件一:2019年1月1日起降低棉花滑准税率

  经相关部门审议通过、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适当降低棉花滑准税。

  分析:扩大进口,削减了棉花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降低了国内部分用棉企业采购进口棉的资金成本,加快了进口棉整体流通速度;但与此同时,缩小了国内外棉价差,增加了国产棉销售压力。

  事件二:中国人民银行降低金融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4日消息,央行决定于2019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分析:棉花生产与流通经营具有规模小,资金压力大的性质,绝大部分涉棉企业需靠贷款维持正常运转;此次央行“降准”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涉棉企业等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事件三:中美经贸北京会谈

  1月7日至9日,中国与美国在北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

  分析:原定于7、8日两天的会谈延长至9日,双方就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事件四:2019年全国棉农植棉意向降低

  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对全国12个省和新疆自治区共2799个定点农户进行了首次2019年植棉意向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植棉意向面积为4771.8万亩,同比减少2.7%。其中:新疆棉农种植意向减少2.1%,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同比分别减少4.8%和3.6%。

  分析:新疆地区籽棉交售工作已结束,2018/19年度籽棉收购价格呈现下降走势,棉农对后市观点分歧较大,整体植棉意向有所下降;近年来,受棉花生产成本增加、收益下降、劳动力缺失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纷纷改种其他经济作物,植棉意向、植棉面积呈逐年下滑趋势,因此,即便在科学技术上升、棉花品种不断改良等环境下,我国棉花总产量难有大幅度增长。

  事件五:纺织品服装出口额环比增加同比减少

  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31.17亿美元,环比增加0.27%,同比减少3.74%。其中,纺织品(包括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额为98.82亿美元,同比减少2.74%;服装(包括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为132.35亿美元,同比减少4.48%。

  分析:美国是我国主要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对华加征10%关税后,国外消费市场对我国的纺织品服装需求降低,织厂外贸订单减少;随着双方开展一系列磋商会谈后,两国进入缓冲期,出口额环比有所增加;但随着春节临近,订单赶工周期较短,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均出现较大减幅。

  事件六:修建边境墙资金仍不到位美国暂开门三周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1月25日,在美国参众两院批准了一项为期3周的临时支出法案后,美国总统正式签署该法案,美国将重新开门至2月15日。然而,刚刚签署的这份法案不包括美国总统此前提出用于修建边境墙的57亿美元。

  分析:此次美国停摆时间长达35天,期间美国农业部连续5次周度数据、1次月度数据等相关报告相继推迟发布,从而使得投资者和农民在农产品市场原本已经非常动荡的情况下无法获取关键信息;美国农业部某农业市场数据提供人士表示“停摆持续时间越长,参考点就越偏离,很多东西都靠猜测”;美国暂开门三周,农业部的工作人员或将没有时间按原计划发布报告。

  事件七:澳洲经历极度干旱澳棉面临减产

  据外电消息,目前澳大利亚主产棉区新南威尔士州正在经历极度高温炙烤(45.5-48.9摄氏度),各方对棉花灌溉用水极度施压,灌溉水供应极度紧张。虽现在高温有缓和迹象,但已经导致棉桃脱落、单产下降。

  分析:澳棉的整体指标较为优良,对中绒棉、长绒棉有较强的替代性,目前我国有大量棉纺企业在使用澳棉;2019年澳棉库存已所剩不多,持续的干旱天气将使2020年澳棉无水可灌溉,棉花产量、指标将大不尽人意,迫使国内纺企改用其他地区的棉花,国内长绒棉市场或迎来机会。

  事件八:2019年棉花进口配额下发分配原则发生变化

  1月28日,1%关税进口棉配额开始下发,发放模式改成季度申领,此次下发量为全年额度的1/4。

  分析:棉花进口配额下发满足了棉纺企业的用棉需求,降低了纱厂的进口棉使用成本;目前国内皮棉供应十分充足,2018/19年度新疆棉购销相对偏慢,港口进口棉数量较大,1%配额分季度下发原则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进口棉对国产棉市场的冲击。

  事件九:棉花期权正式挂牌交易

  1月28日,棉花期权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首日挂牌的棉花期权合约标的期货合约为CF1905、CF1907、CF1909和CF2001。

  分析:棉花期权上市挂牌交易,有助于完善价格发现机制,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也有助于丰富涉棉企业的风险管理手段,稳定棉纺织企业生产经营,促进棉农稳收增收;棉花期权上市后,棉花期货、期权、保险等金融工具相互配合,对深化目标价格改革、探索新型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我的农产品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