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山东:共享工厂,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
2019-02-19
分享至: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是山东的家底和优势所在。政府工作报告对制造业格外重视、着墨颇多,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了拓展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的开篇位置,并提出着力打造京沪-济青高铁沿线高端制造业产业带,推广泰安康平纳及潍坊盛瑞、浩信共享工厂建设试点经验,启动“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等重要举措。

  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队范代表最近很忙。依托该公司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科技成果“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我省布局了“1+7”的印染共享工厂,为全省的纺织服装企业就近提供印染服务。除了康平纳厂部的“1”,他们还要在泰安、枣庄、聊城、滨州、淄博、潍坊、青岛等地新建7个智能染色园区。

  陈队范说,山东省是纺织大省,纺织服装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经济总量的18%,其中54%是纺纱。我省是纺纱第一大省,而省内的印染能力远远不足,缺口在2/3以上,不少纺织厂只好把纱线运到江浙等地印染,再运回来,提高了成本。

  印染行业给人的印象是高耗能、高污染。而康平纳的印染装备,比国家标准节水70%、节电45%、节约蒸汽58%、减少污水排放68%,节约用工80%、提高生产效率28%,每吨纱线可节约印染成本1000-2000元,为此斩获了2018年度“中国工业大奖”。“纺织厂不用外运印染了,还能每吨节约这些成本,这将提高全产业链的竞争力。”陈队范说。大约用5年时间,7个共享工厂建成后,年印染能力72万吨,可满足我省印染的全部缺口,预计将带动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年增收1000亿元以上。首个落地的新泰智能染色园区被列入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目前第一条生产线的设备安装已经完成,今年3月即可投用。

 

  (来源:大众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